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期稻作停灌 竹縣3686公頃受影響

新竹縣政府表示,二期稻作目前正值抽穗階段,停灌後將無法收成。(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表示,二期稻作目前正值抽穗階段,停灌後將無法收成。(記者黃美珠攝)

2020/10/15 16:0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因為缺水,桃竹苗地區被宣布停灌,導致正在抽穗中的2期稻作將無可收成!新竹縣境內受影響的面積約3686公頃,縣府今天公布稻作的補償金計算標準,將以農家「賺款」的105%計算,另加生產成本;至於其他作物,也會依作物類別跟受影響程度給予適度補償。但仍待政院核定後正式公告。

縣府農業處表示,今年是自1964年以後,第1年沒有颱風來訪台灣的1年。6月到10月上旬期間,各水庫集水區的降雨量都不到歷史上降雨平均值的6成,水情真的吃緊。

考量自下個月起到明年枯水期結束前,台灣將會有相當長的時間缺水,所以中央相關單位前天開會討論決定,在兼顧糧食安全及社會穩定發展下,除公共系統自來水啟動減壓供水措施,也同步停止提供桃園、新竹以及苗栗3縣市部分灌區2期稻作的灌溉用水。

走到停灌這一步前,本月才掛牌的農田水利署曾試圖用加強圳路巡查、執行精確配水、實施分區輪灌、以及啟用備用水井等應變但仍不敵,只好宣布桃竹苗總共1萬9000公頃的農田將停灌補償。

新竹縣灌溉系統分屬桃園、石門、新竹以及苗栗4個管理處,這波停灌影響受害最大的仍是水稻,2期作共約有3686公頃。由於目前仍在抽穗,停灌後將造成沒有收成。所以中央決定發放補償金給稻農,補償金用農家賺款的105%加上生產成本來計算。其他作物也將依類別跟受影響程度適度補償。但明確的補償措施及金額,仍須行政院核定才會公告。

不過確定的是,配套的補償申請作業會在停灌公告的次日就啟動,屆時請停灌區內農民在公告次日過後的10天內提出申請。

申請時要帶身份證或戶口名簿,用印章或親自簽名方式,檢具實耕者的證明與存摺影本、切結書等,向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各工作站申辦。

未來新竹管理處各工作站會常態受理申請外,新竹管理處也會加派專人定期到各水利小組受理。

新竹縣政府表示,二期稻作目前正值抽穗階段,停灌後將無法收成。(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表示,二期稻作目前正值抽穗階段,停灌後將無法收成。(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