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瑰寶!彰市聖王廟門神彩繪多達3層 疑百年前鉅作具文資保存價值

聖王廟中港(中門)的門神彩繪色彩較為鮮艷。(記者湯世名攝)

聖王廟中港(中門)的門神彩繪色彩較為鮮艷。(記者湯世名攝)

2020/10/14 17:58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瑰寶!彰化市國定古蹟彰化聖王廟(又稱「威惠宮」)門神彩繪老舊裂損,市公所委請專家調查研究,發現彩繪完成於1979年之前,且有2層、甚至3層的彩繪地層,可往前推至1912年之前,極具文資保存與研究價值,亟須先進行加固填補保護以免圖層繼續裂損,市長林世賢認為,這堪稱是彰化市乃至全國的瑰寶,值得提報文化部作專案研究與保護之用。

彰化市公所委託「采牧士山房」進行聖王廟門神彩繪調查研究,以決定如何修復,今天舉辦成果發表會,市長兼聖王廟管理人林世賢向與會的文化部文資局、文化局等單位代表及地方人士,說明調研成果及後續修復作為。

林世賢表示,聖王廟建築體裂損待修,門神彩繪是廟宇重要的空間構件,市公所於研擬整體修復計畫之初,即決定將門神彩繪修復獨立施作,而為維護傳統民間信仰下門神彩繪的完整莊嚴,同時避免門扇每日開闔碰撞造成彩繪持續裂損,因此決定先進行科學檢測等相關調查研究事項。

「采牧士山房」主持人周志明指出,聖王廟三川殿中港門神為秦叔寶、尉遲恭,彩繪層有2層,表面嚴重缺損佚失、起甲澎拱;至於小港龍、虎邊另4扇門神彩繪,都是文官圖案,同樣嚴重缺損澎拱,和中港門扇不一樣的是,可以窺見第3層彩繪層。

本案進行六扇門神彩繪的基礎調查,除了尺寸及劣損狀況外,同時透過門神彩繪的可見光、紅外線、紫外光和顯微影像等檢測,確認門神彩繪的保存狀況,最後提出後續保存維護的建議。

聖王廟6扇門神彩繪依據文獻調查,目前並沒有確切的施作時間及作者,但該門神彩繪至少完成於1979年之前,再加上至少有2層以上的彩繪地層,可往前推至1912年當代的彩繪。

周志明表示,雖然彩繪線條與構圖不算精緻,但就信仰文化記憶,以及當代材料的特殊性,建議門神彩繪修復採用仿作。

林世賢表示,依據此次調查研究,市公所日前邀請學者專家先行討論未來修復方向,一致認為聖王廟門神彩繪極具保存研究價值,應盡快進行加固保護,以免持續裂損,至於將來採取異地保存或仿作,將參考相關單位及各界意見後進一步討論。

林世賢說,眾多寺廟古蹟是彰化市引以為傲的瑰寶,寺廟治理是市政工作重要環節,他就任之後針對急迫性的寺廟古蹟修復,指示相關同仁調查整理,其中聖王廟、元清觀廟體修復工程預定10月底招標,南瑤宮正殿及三川殿整修工程規劃設計,則已進入期末審查,明年度向上級爭取工程經費。

聖王廟管理人林世賢指著虎邊(進廟左邊)門神彩繪說據研究也有三層重疊的現象。(記者湯世名攝)

聖王廟管理人林世賢指著虎邊(進廟左邊)門神彩繪說據研究也有三層重疊的現象。(記者湯世名攝)

聖王廟龍邊(進廟右手邊)的門神彩繪破損也極為嚴重,珍貴的是有三層重疊不同時期的彩繪。(記者湯世名攝)

聖王廟龍邊(進廟右手邊)的門神彩繪破損也極為嚴重,珍貴的是有三層重疊不同時期的彩繪。(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