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媒體壟斷2委員不適合審中天?NCC:無具體事證會偏頗

NCC副主委翁柏宗說明委員會決議,2位曾主張反媒體壟斷委員,不須在中天換照審查迴避。(記者楊綿傑攝)

NCC副主委翁柏宗說明委員會決議,2位曾主張反媒體壟斷委員,不須在中天換照審查迴避。(記者楊綿傑攝)

2020/10/14 15:3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天新聞換照案受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NCC)委員王維菁及林麗雲由於過去有反媒體壟斷背景,因此遭中天質疑會有立場偏頗,認為應該迴避,今NCC委員會也討論到此問題,不過NCC副主委翁柏宗會後指出,全體委員皆認為並無具體事證,一致同意不須迴避。

中天新聞爭議事件屢傳,其執照將於今年12月中到期,現正進行換照審查程序,預計本月26號將召開聽證會,也是因換照而召開聽證會的首例。今天NCC召開第931次委員會議時,遭點名的2位委員各自提出1項臨時動議,要求委員會裁決是否應該在審查過程進行迴避,也成為換照案提出迴避討論的首例。

翁柏宗說,一個臨時提案是王維菁所提,主要是針對中天新聞換照案是否迴避的提議案,提案內容提到該台對她過去反媒體壟斷的主張,認為她可能對中天換照有既定立場、會偏頗,她因此自提臨時動議,交由委員會討論是否迴避的問題;而另個議案則是林麗雲提出相同內容,請委員會裁決是否需要對換照審查迴避。

翁柏宗解釋,委員會認為2位委員過去對反媒體壟斷的主張立場,核心價值在基於維護媒體市場多元,進而保障言論自由及多元文化的呈現,並非針對特定媒體,且與當初NCC曾提出過的反媒體壟斷法案,其政策立場一致,屬於普世價值。

翁柏宗也提到,反媒體壟斷立場與衛星新聞頻道換照,並無任何在形式上、實質上的關係,且衛星新聞頻道換照本就依照其管理辦法審查,有其客觀審核項目、評分基準,立場與審查程序不宜混為一談。所以委員會就此2項臨時提案,認為並無具體事證可看出此2位委員執行職務會有偏頗之虞,依法不須迴避。

對於中天新聞換照後續審查,翁柏宗說明,屆時開會也會邀請當事人、利害關係人到會陳述意見,委員會會參考這些意見進行討論,委員會是合議制,委員都會本著專業審議、獨立行使職權,會以何種形式做最後決定,要看當場狀況。

NCC委員王維菁。(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NCC委員王維菁。(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NCC委員林麗雲。(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NCC委員林麗雲。(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