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時說新聞》教召年限改17年 真能補「後備缺員」黑洞?

未來後備教召編管8年的年限將解禁,可能會延長到15年或17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未來後備教召編管8年的年限將解禁,可能會延長到15年或17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0/10/14 15:35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為了提升台灣戰備能量,國防部傳出已經著手開始研擬,將從2022年起,推動「提升後備戰力」專案。

未來後備教召編管8年的年限將解禁,可能會延長到15年或17年,具體細節還在研議當中,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全民的熱烈討論。

目前的後備動員方案,也就是「教召」,是兩年一訓,一次5到7天,未來可能改為一年一訓,一次14天。雖然未來被教召的機率增加,但國防部也同步研議,要增加教召人員的薪資1.2到1.5倍,可望在2022年上路。

不過教召改制也掀起了是否該恢復全面徵兵制的討論,根據民調結果,有66%的人支持徵兵制,有52%的人挺男女都要服兵役。有網友發文指出,和台灣同樣有著緊張局勢的國家,例如韓國、以色列等,都是採用徵兵制,台灣目前雖然也是徵兵制,但正逐步走向募兵制的方向,這樣下去,我們的兵力真的足夠面對中國的侵台野心嗎?

還有人再度提出討論,認為在台海緊張局勢升溫的狀況下,是否該學學以色列的「全民皆兵」,讓女性是否也該服兵役的問題再次被討論。

面對越來越複雜的國際情勢,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當中說到,「在常後一體的原則下,接下來,後備動員制度的改革,也將會快速推動」。教召改制勢在必行,不過該怎麼改才能符合社會最大公約數,可就考驗了執政團隊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