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差在ATO!基隆輕軌升級捷運 班次更密、車速更快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二)、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新北市長候友宜(左一)、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一)13日難得聚首,整合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達成共識。(記者廖振輝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二)、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新北市長候友宜(左一)、基隆市長林右昌(右一)13日難得聚首,整合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達成共識。(記者廖振輝攝)

2020/10/14 06:29

首次上稿 10-13 23:27
更新時間 10-14 06:2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昨(13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共同宣布,基隆輕軌將升級中運量捷運,且與捷運民生汐止線汐東段整合、共軌。不過,基隆輕軌原在八堵-南港展覽館段就規劃專用路權,行駛模式本就類似捷運,到底差在哪?交通部解釋,主要差別在於升級後系統須具備「自動列車運轉裝置」(ATO),從司機員目視開車改為列車自動駕駛,班距能從5分鐘1班縮短為3分鐘1班,車速也能提升。

交通部表示,平面輕軌與路面交通共用路權,就跟公車差不多,車速平均大約只有時速20幾公里,班次也無法太密,如果具有獨立路權、但沒有ATO,司機員目視駕駛下,最多可到5分鐘1班車,最快時速達50至60公里;若有獨立路權、且有ATO,車速可再提升到約60至70公里,且班次密度可縮短至3分鐘1班,實際運轉速度仍要看停站數量及車站間距離決定。

基隆輕軌原規劃在八堵-南港展覽館間就有獨立路權,不過因為沒有ATO,駕駛開車雖不用像在平面共用路權段須隨時注意有無異物入侵、遇到紅燈時須停等;但仍規劃採目視開車,要擔心與前後車距離,無法開太快、班次無法太密,這次升級後,列車就能改為自動運轉,駕駛只要做些輔助,就像現行捷運一樣。

班次加密之後,運量自然就能夠再提升,升級後,加上目前規劃先做八堵-南港這有共識的路段,全線可有專用路權,

交通部指出,現在台鐵基隆-八堵段路線是用路堤,高於兩側民房,有專用路權,基隆市政府原本希望將路堤打掉變成平面供基隆輕軌使用,與一般車輛、行人共用路權並縫合都市,因為沒有了專用路權,所以班次無法太密,整個基隆輕軌運量就只能達到每小時5000人次至8000人次。

現在規劃升級為「基隆捷運」後,會先推動八堵-南港這有共識的路段,全線都有獨立路權,每小時運量可提升至1萬至1.5萬人次。至於基隆-八堵間未來是台鐵系統是否會保留?還是以捷運進出基隆?或是捷運不進改採輕軌?一切都要等基隆市政府先去凝聚共識後,再決定如何做。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表示,他當初是支持基隆輕軌,因為做完後可以將台鐵七堵-南港間的路線容量騰出來,給東部幹線使用,就能緩和東部地區尖峰一票難求的問題;至於要用輕軌獲捷運他都沒有意見,系統選擇是依未來運量預測來決定,不過每個建設決定後,都會影響到其它方案,興建基隆捷運後,北宜高鐵興建需求應就會降低,但現階段交通部看來還是都要推動,仍看不到有對各個建設間競合關係,及興建必要性、優先性做出規劃與取捨。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表示,現在大家好像都要捷運不要台鐵,相關建設推動都沒有考慮台鐵,但台鐵每日還是有約60萬人次搭乘,是重要的城際鐵路,讓外縣市的人更容易進到都會中心;不像捷運則是屬於區域運輸。以國外來看,城際鐵路是會將人從外面帶到都會中心,捷運建設往外擴建,主要是都會中心逐漸往外發展所致,對於相關需求與建設,交通部應該要更宏觀的去思考,另要規劃好不同系統間轉乘的問題,若轉乘不便整體效益就會大打折扣。不過他對於這次交通部邀集三縣市討論整體建設的做法是很贊同,因為北北基交通建設本就應以整體區域來看,不應各自為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