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查市售空氣清淨機 9成「潔淨空氣提供率」不到一半

消保官提醒民眾,選購空氣清淨機時,應挑選有商品檢驗標識及節能標章的產品。(記者羅綺攝)

消保官提醒民眾,選購空氣清淨機時,應挑選有商品檢驗標識及節能標章的產品。(記者羅綺攝)

2020/10/13 12:2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空汙季再度來臨,近來市面上出現許多宣稱能夠阻絕PM2.5或武漢肺炎病毒的家用空氣清淨機,且售價不菲;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針對10件市售家用空氣清淨機進行抽查,結果發現,潔淨空氣提供率(CASR)上限值為12.8,但有9件商品連一半的數值都沒有達到。

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指出,潔淨空氣提供率(CASR)為每分鐘可以輸出多少立方公尺的潔淨空氣,上限值為12.8,在本次抽測的10件樣品中,效能最佳的是「伊萊克斯PA91-406GY PURE A9高效能抗菌空氣清淨機」,CASR為7.37;而效能最低的則是知名大廠「Dyson戴森TP04二合一涼風智慧空氣淨化器」,CASR僅有2.28。

在耗電程度的部分,10個樣品中有7台均達節能標章標準,而沒有達到標準的分別是「Dyson戴森TP04二合一涼風智慧空氣淨化器」、「Braun百靈BFD104BTW Sensor 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Blueair Sense+ 空氣清淨機抗PM2.5過敏原」。此外,插著電也耗電、不符合待機功率的則是「Winix AZSU330-HWT ZERO-S空氣清淨機」及「Frigidaire富及第FAP-4205R智慧型空氣清淨機」。

標檢局組長王俊超表示,空氣清淨機是應施檢驗品,本次依據國家標準CNS60335-2-65針對所產生臭氧濃度進行檢測,結果顯示10個樣品全數符合標準。但其中有2件不符合商品檢驗法已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至於2件標示法違規的產品,均已改正標示。

另外,「飛利浦AC1213舒眠抗敏空氣清淨機」於不同通路宣稱適用坪數不同,公平會專門委員吳丁宏表示,目前正在調查中,若涉及虛偽不實,將依照公平交易法不實廣告給予處分,可罰5萬至2500萬元。

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民眾,選購空氣清淨機時,應挑選有商品檢驗標識及節能標章的產品,請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定期更換濾網或清洗保養,尤其應注意說明書所列的警告、注意事項,以維護自身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