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團隊發現「早衰症」致病機轉 躍上歐洲生科期刊封面

陽明團隊在科技部支持下,發現細胞初級纖毛(primary cilium)的異常可能是早衰症致病機轉。(科技部提供)

陽明團隊在科技部支持下,發現細胞初級纖毛(primary cilium)的異常可能是早衰症致病機轉。(科技部提供)

2020/10/12 13:1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罕病早衰症患者平均壽命只有13歲,雖然已經得知原因是基因突變,但病理機轉至今仍不清楚。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講座教授陳鴻震團隊與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紀雅惠在科技部長期支持下發現,細胞初級纖毛(primary cilium)的異常可能是重要的致病機轉,提供了治療的新方向。研究成果近日登上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雜誌(EMBO Reports),甚至獲選為當期封面。

早衰症(Hutchinson-Gilford progeria syndrome, HGPS)最早是在1886年被發現,直到2003年才知道是因LMNA基因突變所致,患者在嬰兒時期就會開始出現發育不良、皮下脂肪變少、產生皺紋、禿頭、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及關節出現問題等。

團隊解釋,LMNA基因表現A型核纖層蛋白,是構成核纖層的主要成分之一,扮演著細胞核骨架的功能,當LMNA基因發生突變,細胞核會出現不正常的皺摺現象,甚至凹陷變形。除了早衰症之外,LMNA基因突變也與其他至少10種人類疾病有關,例如 Emery-Dreifuss肌肉萎縮症、擴張型心肌病變等,可統稱為核纖層蛋白病症。

團隊首先在早衰症病患的皮膚纖維母細胞中觀察到有較少及較短的初級纖毛,陳鴻震說明,由於初級纖毛的功能就像是細胞的天線一樣,用於偵測細胞外環境的變化,進而傳遞訊息讓細胞可以調適。因此,推測初級纖毛的異常可能是導致早衰症重要的致病機轉。

團隊也進一步利用LMNA基因的缺陷小鼠進行實驗,並證實在核纖層蛋白缺陷的早衰小鼠,許多器官的細胞初級纖毛都出現問題。再利用RNA干擾技術,在人類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中降低核纖層蛋白的表現,也同樣造成初級纖毛的異常。

團隊指出,LMNA基因的缺陷,會造成細胞微絲骨架(actin cytoskeleton)的過度組裝,進而干擾初級纖毛的形成。反之,若抑制微絲骨架的組裝則可恢復初級纖毛的形成。而這項發現不僅有助於了解早衰症及其他核纖層蛋白病症的致病機轉,也開啟開發治療相關疾病的嶄新研究方向。

早衰症致病機轉的發現,近日登上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雜誌(EMBO Reports),甚至獲選為當期封面。(科技部提供)

早衰症致病機轉的發現,近日登上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雜誌(EMBO Reports),甚至獲選為當期封面。(科技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