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成年無照駕駛積欠50次交安講習、罰款近百萬!媽媽無奈陪著補課

板橋監理站「未滿18歲未成年無照駕駛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專班」,每個月課程人滿為患。(記者翁聿煌攝)

板橋監理站「未滿18歲未成年無照駕駛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專班」,每個月課程人滿為患。(記者翁聿煌攝)

2020/10/09 23:3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未成年無駕照騎機車為國內警方查獲交通違規的大宗,被查獲的未成年民眾,不僅要吃上至少6千元罰單,還得由家長陪同上交通安全講習,日前板橋監理站就有一個青少年每週來報到,原來他積欠交安講習課程達50次、累積將近百萬元罰款,還苦了媽媽得陪他到監理站上課,板橋站長王梅香說,因為民眾必須上完交安講習課及繳清罰款才能登記考照。

王梅香說,「阿強」(化名)未成年但是已經習慣日常生活騎機車代步,與朋友出遊或上課時,因為年紀小經常被警方攔檢取締,「阿強」幾年下來,需強制參加的交安講習次數多達50次,再加上超速、蛇行、闖紅燈等交通罰單(含欠繳罰金)累積欠繳近百萬元。

「阿強」原本不以為意,後來才知道有未上課紀錄及欠繳罰單就無法考照,只好找住在台中的媽媽北上協助解決,由於交安講習不限地點,「阿強」為加速去化講習次數,在北區各監理站四處「補課」,媽媽也得跟著到處陪課。

王梅香指出,現代社會父母忙著工作,往往與孩子關係疏離,小孩無照駕駛被查獲,直到孩子要求陪同上交安講習才知道,無照駕駛者不僅缺乏交通規則及安全駕駛觀念,上路更增添其他駕駛人的危險,但是騎機車對青少年的吸引力超高,以板橋監理站為例,每週開設一次「未滿18歲未成年無照駕駛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專班」,一梯次50個人(含陪同家長共1百人),每次上課3小時,每個月4次課程總是人滿為患。

因此板橋監理站為避免未成年交安講習淪為照本宣科的無聊時段,調整講習課程,內容有親子關係與責任、交通行為探討、青少年交通安全,王梅香指出,站方重視親子關係,希望能以親情打動人心,提醒青少年在外不要進行危險行為讓父母擔心。

板橋監理站會在母親節、父親節期間,增加親子互動時間,要上課學員為爸媽別上康乃韾,並和家長互相寫卡片給對方,當親子間卸下心防用言語表達愛與後悔之情,很多人掉下眼淚,也明白無照駕駛可能帶給家人的擔憂與心痛。

王梅香說,板橋監理站的未成年交安課程成效不錯,公路總局已將課程內容提交各縣市監理所參照辦理,希望建立青少年守法觀念,減少未成年無照駕駛風險。

未成年無照交安講習,家長與學員互相愛的抱抱。(板橋監理站提供)

未成年無照交安講習,家長與學員互相愛的抱抱。(板橋監理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