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6年來最大乾旱來襲 農水署已啟動桃竹苗台中台東輪灌

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表示可能將面臨56年來最大乾旱,農水署已啟動部分地區輪灌作業。(資料照)

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表示可能將面臨56年來最大乾旱,農水署已啟動部分地區輪灌作業。(資料照)

2020/10/09 14:2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台灣沒有颱風,加上反聖嬰年的來臨,台灣水情吃緊,目前桃竹苗台中14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掌管農業水情的農委會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表示,目前桃竹苗、台中、台東共處農水處已開啟輪灌作業,會再視水情變化採取不同措施。

「目前可能面臨56年來最大的乾旱。」農水署甫於10月1日掛牌成立即面臨挑戰,蔡昇甫透露,從7月起就密集跟經濟部水利署共同討論水情,也坦承因為水情緊張,目前尚未看到紓緩可能,已做好「水資源」共體時艱的準備。目前農水署已擬定計畫,14日時會和經濟部水利署共同研商,目前台中以南的二期稻作都已經過了用水量最大的抽穗期,「可以說台中以南的農業用水算過關」,因應水情與目前作物生長,蔡昇甫指出,現階段只有桃竹苗等處實施輪灌作業,依照稻作生長時期、當地灌溉需求等採取不同級距的輪灌措施。

蔡昇甫指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暴雨、乾旱等將成常態,農水署將持續建設智慧化管理水資源的工具,像是今年已和氣象局合作水情自動測報,未來系統將納入雲端與大數據,不只讓水資源達到充分運用,也能讓農民掌握第一手水情資訊,相關系統預計明年上路,另外還有已經陸續在推動的智慧化水門等措施等,都會是水利署重點發展的目標之一。

若旱情持續惡化,蔡昇甫說,為了保全民生用水,農水署確實得做最壞的打算,若萬不得已需採取停灌措施,承諾一定會給予農民最大的照顧,「方案都擬好了,我們也排出運算的公式,但更詳細的情況還是得和水利署開會了解當下水情,才能有更進一步的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