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錄台北私藏老建築地點... 尋找台北老屋攝影展「金錦町」登場

首獎作品為陳朝宇所拍攝的北門郵局廣場景象,評審認為照片將承恩門、台北郵局與台北車站三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建築置聯繫成三角構圖,並利用夜景與長時間曝光拍攝以簡化原本複雜、難以呈現美感的台北街景。(記者楊心慧攝)

首獎作品為陳朝宇所拍攝的北門郵局廣場景象,評審認為照片將承恩門、台北郵局與台北車站三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建築置聯繫成三角構圖,並利用夜景與長時間曝光拍攝以簡化原本複雜、難以呈現美感的台北街景。(記者楊心慧攝)

2020/10/09 14:3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2020年適逢台北設市100週年,台北市文化局舉辦「尋找台北老屋影像徵件活動」,透過老房影像,回溯台北市百年歷史的點滴歲月,參賽作品橫跨北門、新文化運動館、紀州庵文學森林、剝皮寮歷史街區、龍山寺等台北歷史文化景點。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在致詞時深有感觸地說,透過攝影比賽照片看到台北市老建築的面貌,看到鐵窗下斜陽的光影,人群朝拜著北門的文化歷史,情侶喝咖啡、牽著手看著台北城市的發展。

台北市文化局今舉辦頒獎典禮,由副局長田瑋、台北攝影協會攝影老師蕭國坤、文資委員張崑振出席頒獎,本次共有296作品投件,由評審委員兩階段評選,選出首獎、二獎及三獎各1件,優選2件,佳作5件及入選20件。

田瑋致詞時表示,投稿近半數是文化局以「老房子文化局運動」修復的日治時期老屋,透過文化局媒合,由民間單位出資修屋,替文化局省下3.4億,也代表老房子文化運動已展現成果。

田瑋表示,日本人1920年在台北設市,開始規劃現代化城市,但清朝建築陸續被拆除,發展到2020年,台北市已具備現代城市的要素,百年建築卻越來越少。

田瑋說,台北市歷史建築、古蹟等有文化資產身分的建物已近達490處,過去6年來已增加超過160處,達過去30年總量的4分之一,增加文資可能會造成城市發展的障礙,但這些老屋照片卻證明,留下與利用文化資產對城市來說是加分。

首獎作品為陳朝宇所拍攝的北門郵局廣場景象,評審認為照片將承恩門、台北郵局與台北車站3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建築置聯繫成三角構圖,並利用夜景與長時間曝光拍攝以簡化原本複雜、難以呈現美感的台北街景,在攝影條件與文化意義具一定水準。

楊佳穎則拿下二獎和三獎,照片分別拍攝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及紀州庵文學森林,評審肯定透過攝影特有的鏡頭美學,表現出構圖、光影、空間等三大視覺效果,在古建築中找尋各個建築的特質並透過鏡頭加以表現。

陳朝宇表示,他想透過照片分享被忽略的風景及建物,很多人不知道古蹟、歷建等文資老房,他拍攝之處大多是大家較沒聽過的地方,可惜的是這些地方很少人知道,部分未具有文資身分的老房也會面臨被拆除的危機,政府在文資保存這塊仍待加強,也希望透過照片將這些記憶保留下來,並創社群平台將這些照片分享出去。

楊佳穎指出,老建築的細節都會特別漂亮,他也鼓勵大家多拍照,總會拍到好照片,他笑說這次投稿5張,但他選的都沒得獎,反而是朋友幫他選的兩張都得獎。

「尋找台北老屋影像徵件活動」頒獎及展覽,選在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修復的金華街日式宿舍群內的「金錦町」別具意義,即日起至11月8日現場展出30件得獎作品,其他作品包含台灣新文化運動館、紀州庵文學森林、剝皮寮歷史街區、龍山寺等台北歷史文化景點,讓民眾欣賞台北巷弄的歷史風華。

台北市文化局今舉辦頒獎典禮。(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文化局今舉辦頒獎典禮。(記者楊心慧攝)

陳朝宇(左)獲得首獎,楊佳穎拿下二獎和三獎。(記者楊心慧攝)

陳朝宇(左)獲得首獎,楊佳穎拿下二獎和三獎。(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