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康軒吹哨者被離職 議員指勞檢方向不對:應查霸凌

新北市勞動檢查處到康軒文教實施勞檢,發現有工資爭議,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認為勞檢方向不對,應查霸凌問題。(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勞動檢查處到康軒文教實施勞檢,發現有工資爭議,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認為勞檢方向不對,應查霸凌問題。(新北市政府提供)

2020/10/07 18:23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康軒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多次違反居家檢疫不得外出規定,被新北市衛生局重罰100萬元,近日傳出「吹哨者」員工被離職,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昨前往稽查,發現有工資未全額給付問題,但無法證明是自願離職或非自願離職;新北市議員李坤城今(7)日在議會質詢,認為勞檢方向完全不對,應該調查被迫離職、霸凌的問題。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昨日勞檢主要針對資遣費、獎勵金等項目;霸凌部分涉及職業安全法第6條第2項,雇主要訂定防霸凌相關措施,若無,則限期改善,若無改善,才予以裁罰,近日會再進一步了解。如果已經發生霸凌,而發生被迫離職情事,目前勞動法規並無罰則,需循司法(民事、刑法)解決。

陳瑞嘉強調,吹哨者若遭霸凌,情節若有符合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2款,勞工可不經預告終止勞動契約並要求資遣費。

勞檢處專門委員張享琦昨天帶隊前往康軒總公司進行勞動檢查,結果發現,業績獎金7.4萬元遲未發放,涉及工資未全額給付部分,資方表示已於9月底匯出5.9萬元,尚有1.5萬元保留款,將留待後續的調解會協商處理。至於終止契約爭議,資方主張勞工填完交接清冊及繳回識別證後,就再也沒進辦公室,應屬自願離職,而勞工認為被逼迫離職。

李坤城認為,該名員工是受到公司壓力、異樣眼光才不得不離職,包括老闆下令去查是誰洩密、公司內部電梯貼有「若你懂得做人道理,請自重」字條,康軒公關長甚至表示,員工應打1922專線跟衛福部檢舉,而非向媒體爆料,造成公司困擾、損害企業形象。

李坤城說,吹哨者是為公益,不是為了他自己,在公司受到壓力待不下去才離職,勞檢卻僅是關心資遣費、獎勵金等問題,方向完全不對,應該關心吹哨者被迫離職,否則以後誰敢吹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