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焚化爐年燒垃圾量全台第一 陳其邁承諾年減11萬噸焚化量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在議會質詢上,希望市府做到減爐、減量。(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在議會質詢上,希望市府做到減爐、減量。(記者許麗娟攝)

2020/10/07 15:5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郭建盟今在議會質詢提出「高雄焚化爐的問題」,認為近20年來,高雄焚化爐已變成「牟利」工具,108年燒的垃圾量高達144萬噸,其中外縣市垃圾佔近4分之1,要求市府在仁武及岡山焚化爐合約將到期時之際,做到「減爐、漲價、改政策、修合約」,高雄市長陳其邁承諾,將做到從144萬噸減到133萬噸(年減11萬噸),並優先處理高雄垃圾。

郭建盟指出,108年度六都焚化爐所燒的垃圾量,桃園43萬噸、台南48萬噸、台北79萬噸、台中81萬噸、新北市88萬噸,但高雄本地加外縣市運來的垃圾,加起來共144萬噸,高居全台第一,尤其每4輛垃圾車就有1台來自外縣市,受到空氣污染,108年度高雄男姓壽命比台北人少了4.8歲。

郭建盟表示,高雄垃圾焚化廠的肚量佔全台22%,是全台之冠,加上高雄燒垃圾每噸2413元,比起外縣市3800~4200元便宜許多,過去長期把燒垃圾當稅收來源,特別是岡山、仁武焚化廠20年前簽約外營,除本市垃圾外,仁武廠1年可自行收外來垃圾16.8萬噸、岡山廠7.6萬噸,現行合約仁武廠至109年、岡山廠至110年到期,應藉此契機做到「停燒外縣市事業垃圾、外縣市家庭垃圾設上限、高雄南區與中區廠合理減爐等」,未來新合約以維持市民健康為最大原則,甚至考慮收回自營。

不過郭建盟指出,今年4月發現環保局在招商說明會大玩數字遊戲,允許廠商能多繳錢,可能會比過往燒多出1.89倍的外縣市垃圾,原本希望交付比例本縣市與外縣市為8比2,但合約卻寫「交付不夠可自收」,甚至備註「只要雙方合議,8:2還可再做修正」。

當時經議員表達不滿,前市長韓國瑜同意暫緩公告,代理市長楊明州也將公告再延半年至1年,現在希望市長陳其邁也能堅持「新的合約要比舊合約更能保護市民的健康」,高雄市垃圾優先送給委外廠,但也須衡量中南區剩的量夠不夠發電,以及垃圾車開仁武、岡山2廠路途一事的配套,並希望市府能完成2040年前高雄垃圾焚化爐的完整評估報告。

陳其邁在議會中回應,將承諾把高雄焚燒的垃圾量從每年144萬減到133萬噸,合約會再做檢討,也贊成高雄市的垃圾優先處理,並在下個議會會期前完成2040年前高雄垃圾焚化爐的完整評估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