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續追學甲爐碴案 時力立委陳椒華批台南環保局曲解法律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7日舉行「黃偉哲市長 你錯了!請看清楚工業局的公文 爐碴不能回填工業用地」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7日舉行「黃偉哲市長 你錯了!請看清楚工業局的公文 爐碴不能回填工業用地」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0/10/07 14:47

相關新聞請見︰

被質疑曲解法令包庇學甲爐碴案 南市府:請陳立委看清楚法令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持續追查台南學甲爐碴案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指出,經濟部工業局已多次說明爐碴不可填埋於農地和工業用地,然而台南市政府卻曲解法律,多次誤導檢察官,質疑包庇與台南市長黃偉哲關係密切的業者,要求台南市政府依法究辦,莫在誤導檢察官,並不排除拜訪台南地檢署與台南地方法院,盼早日將郭再欽繩之以法。

陳椒華今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表示經濟部工業局已在9月份函復台南市環保局,自2010年8月6日修法過後6個月起,無論農業用地或共業用地,皆不得以電弧爐煉鋼爐碴(石)作為填地材料。

此外,陳椒華也引用歷年衛星空拍圖,說明郭再欽明祥馨公司違法填埋爐碴的行為都是在2010年修法後,因此明祥馨把爐碴、不鏽鋼爐石填埋到農地、工業用地和國有地的行為,都不符合再利用用途。

然而,陳椒華表示,台南市政府在9月23日提供給台南市議會的學甲爐碴案資料中,發現台南市環保局認為直至2018年的歷次版本,爐石都是可使用於工業用地,明顯與工業局的函釋南轅北轍,批評台南市環保局「簡直是曲解法令」。

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陳良棟證實,「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種類及管理方式」做過幾次修正,2010年以前只有說不能做農業回填材料,2010年之後才把所有回填用途都拿掉。

陳椒華說,經濟部工業局為什麼不早一點發文,直到9月底才發文給台南市政府,質疑「工業局是受到什麼樣的壓力」,並強調針對廢棄物不當掩埋議題「不是只有打黃偉哲市長而已」,是因為台灣廢棄物不當掩埋的問題非常嚴重,連帶影響到土壤汙染進而造成食安問題、飲用水安全問題,中南部洗腎比例高,有可能就是飲用水問題所造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