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汙季節來臨 麥寮電廠首納降載對象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今年麥寮電廠首度納入空品不良期間降載對象。(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今年麥寮電廠首度納入空品不良期間降載對象。(記者羅綺攝)

2020/10/07 13:0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空汙季來臨,環保署啟動「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專案」嚴陣以待。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今年空汙防制重點放在「以區域防制強化上風處污染管控」、「落實減煤增氣調度減污機制」、「督導工廠落實空品惡化防制計畫」及「特定標的跨縣市聯合稽查」;其中麥寮電廠首度納入空品不良期間降載對象。

蔡孟裕表示,台灣秋冬季節易受氣象條件與地形影響,西半部地區常出現空氣品質不良的情形,為強化秋冬空品不良的管制力道,自去年10月首次啟動「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專案」,整合西半部16縣市定期召開會議,滾動檢討空氣品質應變措施。

蔡孟裕進一步表示,去年的經驗得出,不同月份可針對指標污染物或其前驅物做稽查,例如10月、11月及明年3月臭氧濃度較高,會以臭氧前驅物作為指標汙染物,而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則會著重在粒狀汙染物,如營建工程、露天燃燒、河川揚塵等。

此外,今年環保署也將以區域防制強化上風處污染管控,蔡孟裕舉例,若測得屏東潮州測站空品不良,則會上溯至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大社工業區、林園工業區等,進行跨縣市汙染管控。

民營麥寮電廠今年首度納入空氣品質不良期間降載對象,蔡孟裕說明,降載對象以燃煤電廠為優先,麥寮電廠是燃煤電廠,生產的電會併入台電電網,因此台電可以要求其降載,在法規上沒有問題;花蓮和平電廠雖也是燃煤電廠,但目前先以西半部為主,至於其他民營電廠則多為天然氣發電。

上月曾發生2次因臭氧8小時累積而造成空品「紫爆」的現象,對於是否提前啟動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專案?蔡孟裕表示,9月份的2次臭氧濃度高是因颱風下沉氣流造成擴散不佳所致,但還需觀察該現象是否會成為常態。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指出,去年啟動「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專案」,嘉南及高屏地區PM2.5濃度秋冬季改善率14.9%;同時高屏地區創下零紅害日的斐然紀錄。

今年上半年整體及區域氣象條件良好,比較PM2.5達紅色警示的站次,由107年秋冬季的255站次,降至去年同期的24站次,改善率達91%,顯見空污跨區合作預防應變機制的推動策略務實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