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目睹家暴兒走出陰影須半年 生命歷程畫入公益月曆

善牧基金會推出公益桌曆,收錄服務個案的畫作,畫出他們的生命歷程。(記者楊綿傑攝)

善牧基金會推出公益桌曆,收錄服務個案的畫作,畫出他們的生命歷程。(記者楊綿傑攝)

2020/10/06 17: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目睹家暴的孩子心中常產生陰影,根據輔導經驗,平均須時半年才能逐漸恢復。善牧基金會為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展現復原力,蒐集了目睹兒少、單親媽媽等弱勢族群的畫作,集結成公益桌曆,希望以此鼓勵更多正處於受暴、弱勢的民眾勇於走出自我。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黃綵宸指出,目睹兒剛到善牧的服務中心時,常會有焦慮、睡不好,或者有些咬指甲等動作表現,善牧會先透過問卷評估受創程度,提供包括個案輔導、心理輔導,以及治療活動等等。整體而言創傷需要至少半年才會慢慢恢復。

黃綵宸說,最主要是提供一個「安心說」的環境,孩子把家暴看在眼裡,但常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宣洩,就會造成陰影,因此給予出口是很重要的療癒過程,除此之外,善牧也會提供一些「設定安全界限」、「如何保護自己」相關概念。

善牧這次推出以「我的生命故事為主題」公益桌曆,邀請插畫家許匡匡畫出「朵朵綿羊雲」意象,加上12幅出自安置兒少、弱勢家庭兒童、出養兒童、目睹暴力兒少,以及單親媽媽的畫作所構成,讓他們藉由會畫創作過程探索自身轉變的樣貌,重新回顧詮釋自己的故事。

公益桌曆其中有一幅「生命樹」,就是出自喪夫且帶著3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之手,面對傷痛她選擇畫下來,結實渾厚的樹幹樹根代表會繼續堅強,樹上的花朵果實也提醒自己要更努力讓生活繽紛;另幅出自目睹兒姐弟之手的畫作,則投射出彼此扶持,不放棄希望的意象。

善牧表示,許匡匡的「朵朵綿羊雲」插畫除用於桌曆,還有包括牛年紅包、抗UV折傘及雙層收納乾濕分離包等捐款滿額禮,呼籲社會透過捐款支持善牧各項服務。許匡匡也表示,任何微小的付出在點滴累積之下,對於他人生命歷程都會是很大的支持。相關資訊可見善牧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