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循環經濟週開跑 經濟部、環保署盼內政部加入團隊

今日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共同召開「2020台灣循環經濟週」開跑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今日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共同召開「2020台灣循環經濟週」開跑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2020/10/06 13:2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近年來我國政府大力推動循環經濟,今日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共同召開「2020台灣循環經濟週」開跑記者會,致詞時經濟部、環保署均表示,營建廢棄物數量龐大,希望明年內政部也能加入跨部會循環經濟團隊。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循環經濟分為「動脈產業」與「靜脈產業」,廠商製造出產品賣給消費者的過程是動脈,從消費端循環回收則是靜脈,兩者相輔相成。

曾文生指出,要整合動靜脈,其中一個重點是「A型血不能混B型血」,也就是產品材料越單純越好。他舉例,目前口罩表面材質與耳掛、鼻樑金屬帶的材料不同,所以不易回收,但全球有60億人口,每個月有超過1千億個口罩被丟棄,如果未來能以同一種材質設計整個口罩,就能較容易回收再利用。

曾文生也笑說,「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也應該出席」,因為廢棄物中營建廢棄物佔了相當大的數量;未來如果要讓物流、產品循環,中間的規範就要有新的立法準則,讓廢棄物會到供應鏈變成原料,而立法將會著重在「法規認證什麼東西可以回來」、「監督沒有不適當的東西被添加進去」兩部份。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所謂的「廢棄物」其實是錯置的資源,只要放對地方就可以循環再利用。環保署身為廢棄物稽查角色,看到台灣的資源回收雖然做得很好,但還是不斷發生傷害環境的廢棄物棄置事件,台灣是極度缺乏資源的國家,需要資源回收再利用,因此也希望內政部能加入循環經濟團隊。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農委會估算,每年有500萬噸不能被食用的糧食廢棄物,但僅一部分進入循環系統,大部分都沒有再利用;另外森林廢棄物也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每次颱風帶來的漂流木都是可以再利用的資源,但要調整產業結構需要技術轉換,若能達成70%循環再利用,農業將不會再是鄰避設施。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則表示,不希望高度仰賴原料跟污染的線性經濟成為下一代的包袱,因此將循環經濟成為新價值,這是世代責任;盼內政部,甚至是立法單位都能夠加入循環經濟團隊,共同成為創造循環經濟的先驅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