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霸凌發校園生活問卷 全教總:教師成箭靶

為配合校園霸凌防治將校長、教職員工納入規範對象,教育部對中小學學生將施作「生活問卷」,了解是否有霸凌情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開記者會抨擊,問卷內容恐讓老師成為箭靶。(記者林曉雲攝)

為配合校園霸凌防治將校長、教職員工納入規範對象,教育部對中小學學生將施作「生活問卷」,了解是否有霸凌情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開記者會抨擊,問卷內容恐讓老師成為箭靶。(記者林曉雲攝)

2020/10/06 12: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配合校園霸凌防治將校長、教職員工納入規範對象,教育部對中小學學生,每年2次施作記名和不記名之「生活問卷」,了解是否有霸凌情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開記者會抨擊,問卷內容恐使教師的管教行為被誤導成是對學生霸凌,也易誤導學生把教師的訓誡視為霸凌,讓老師成為箭靶。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育部今年7月21日修訂「校園霸凌防治準則」,將校園霸凌的防治對象,從原本的「學生對學生」,增加「校長、教職員工」對學生,教育部再進一步研推「教育部推動校園霸凌實施計劃」,已引起學校普遍不滿和反彈。

侯俊良說明,依「教育部推動校園霸凌實施計劃」草案,「中等學校及國小(5年級、6年級)應於每年4月辦理1次「記名」校園生活問卷調查;每年10月辦理1次「不記名」校園生活問卷調查,再根據問卷反映個案進行輔導,問卷結果也要送地方教育局,再送教育部彙辦。

侯俊良表示,教育部發給學生的問卷內容包括:「老師曾經教唆其他同學對我進行欺負行為」、「我曾經被老師用尖酸刻薄的語氣對待或被老師嘲笑」、「我曾經被老師在公開場合大聲羞辱,例如被說表現不好而讓學校丟臉。」而記名問卷如學生提到被老師霸凌,學校即須進一步立案調查。

副秘書長李雅菁表示,依問卷,教師如果訓誡學生「再不認真上課,成績就會變糟」,卻可能被學生認為是「老師在用尖酸刻薄的語氣對待他或老師在嘲笑他,甚至是老師在公開場合大聲羞辱他」等等,如此豈不變成鼓勵學生當抓耙仔舉報老師霸凌,讓老師陷於莫名其妙的恐怖氛圍中。

而讓老師更難以接受的是,校長、職員、工友完全不在問卷內,教育部認定只有教師有可能霸凌學生,校長、職員、工友都不會,無異是嚴重打老師的信任。

全教總認為,這樣的問卷內容恐變成學生鬥爭老師的工具,若操作不慎將變相鼓勵學生當抓耙子,而教師則成為打擊目標,學校變成東廠,老師將處在「文字獄」氛圍中,呼籲校育部懸崖勒馬,立即停止生活問卷施行。

教育部回應表示,目前生活問卷還在草擬中,為求慎重周延,將邀相關團體徵詢意見,符合社會各界多方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