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迷鳥白喉林鶯現身花嶼 成為澎湖第410筆鳥種紀錄

罕見迷鳥白喉林鶯現身花嶼,成為澎湖第410號新種鳥種紀錄。(黃國揚提供)

罕見迷鳥白喉林鶯現身花嶼,成為澎湖第410號新種鳥種紀錄。(黃國揚提供)

2020/10/02 13:3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中秋節就是澎湖東北季風起的分水嶺,夏季在澎湖繁殖的燕鷗群開始南返,但也迎來了北方過境的候鳥群。花嶼因地理位置,每年都會出現稀有鳥種與迷鳥,新近發現的白喉林鶯,成為澎湖第410筆鳥種紀錄,台灣也僅5次發現紀錄。

去年10月初,在南部引起鳥友騷動的超級迷鳥白喉林鶯,睽違一年之後,今年9月10日也第一次出現在花嶼島上,居留了2個星期左右,一直到目前北風再起暫時不見蹤影,白喉林鶯的出現,也成了澎湖群島上的第410筆鳥種紀錄,花嶼島的鳥種紀錄也增至234種。

由於白喉林鶯在花嶼島上與在台灣島上發現的時間非常相近,是不是有固定的族群或時間過境,因白喉林鶯在台灣記錄的筆數還不是很多,因此牠們遷屬性目前仍歸類為迷鳥。依據花嶼國小黃國揚主任長期進行鳥類觀察的經驗,迷鳥出現在花嶼島上,通常都會滯留非常久的時間,那再好不過了;假如白喉林鶯跟其它過境鳥類一樣的話,也希望能牠們能在這一波的風勢,安全的離境。

根據文獻記載,白喉林鶯體態特徵體型略小,長約11-13公分,頭灰,上體褐色,喉白,下體近白。耳羽深黑灰,胸側及兩脅沾皮黃色。外側尾羽羽緣白色。遷移特性:迷鳥。另外稀有過境鳥-蒼眉蝗鶯,也出現在花嶼島上,顯見花嶼鳥類過境的豐富性。

蒼眉蝗鶯是稀有過境鳥,現身花嶼顯示生態豐富多樣性。(黃國揚提供)

蒼眉蝗鶯是稀有過境鳥,現身花嶼顯示生態豐富多樣性。(黃國揚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