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黑熊脫困了!救援畫面曝光

救援人員檢視黑熊傷勢。(圖由東勢林管處提供)

救援人員檢視黑熊傷勢。(圖由東勢林管處提供)

2020/10/01 15:1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及特生中心等下午趕抵東卯山果園,營救受困的台灣黑熊,於下午1時55分開始麻醉,目前黑熊已脫困,檢查發現前腳及口腔有受傷,應是為了掙脫陷阱造成,獸醫尚在現場進行初步清創,在於確認傷勢程度後,判斷是否需後送治療。

東勢林管處表示,該隻誤中陷阱的黑熊耳標記號,確認為該處於2018年大雪山地區黑熊的族群監測和保育宣導計畫中曾捕捉繫放的成年公熊,體長有163公分高,重達95公斤,活動範圍相當廣泛,從屋我尾山、白冷山至東卯溪橫流溪一帶均為其活動範圍,推測這次是經過東卯山一帶果園,誤中農民防治山豬的套索陷阱。

特生中心獸醫於中午抵達現場後,初步判斷黑熊目前身體狀況尚可,但較為緊張,故持續維持現場淨空狀態,在擬定救援計畫後於下午1時55分開始動工麻醉,透過吹箭射出麻醉針,約20分鐘,見黑熊不動了,用將困住黑熊的「山豬吊」解開。

目前黑熊已脫困,檢查發現前腳及口腔有受傷,應是為了掙脫陷阱造成,獸醫尚在現場進行初步清創,在確認傷勢程度後,將後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照護,再視復原情況評估野放。

東勢林管處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野生動物如有有危及公共安全、危害農林作物者,得予以獵捕,但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情況緊急外,應先報請主管機關處理。因此,農民在私人土地設陷阱防治野豬,經發現有台灣黑熊誤入陷阱時,應即時通報主管機關處理,曾姓農友主動通報,尚符合規定。

東勢林管處將評估在台灣黑熊活動的熱點區域附近,加強民眾的防熊宣導;輔導當地居民,以電圍籬取代設置陷阱;如受限地形無法設置電圍籬時,則改用精準式獵具,僅對山豬等特定物種進行防治,以避免誤捕其他保育類動物。

台灣黑熊脫困,獸醫為受困的台灣黑熊檢傷。(圖由民眾提供)

台灣黑熊脫困,獸醫為受困的台灣黑熊檢傷。(圖由民眾提供)

救援人員檢視黑熊傷肢。(圖由東勢林管處提供)

救援人員檢視黑熊傷肢。(圖由東勢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