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是忘記機車排氣定檢 環保署上網徵詢車主意見

許多車主老是忘記做機車排氣定檢,而導致受罰,為改善這一現象,環保署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徵詢車主意見。(取自公共政策參與平台)

許多車主老是忘記做機車排氣定檢,而導致受罰,為改善這一現象,環保署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徵詢車主意見。(取自公共政策參與平台)

2020/10/01 14:1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現行法令規定,出廠5年以上的機車,須於發照月份的前後1月做排氣定檢,但許多車主常常會忘記做定檢,而導致受罰。為改善這一現象,環保署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徵詢車主意見,盼能討論出更加便民又有效率的方式。

環保署表示,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出廠滿5年以上的機車,每年應實施排氣定期檢驗1次,並以行照發照月份的前後1個月(共3個月)為定檢期間,此規定是考量機車排氣檢驗站的量能,可有效分散車主檢驗時間,減少檢驗壅塞問題。

環保署指出,許多機車車主時常忽略應去定檢的期間,而地方環保機關需花費大量人力、經費進行宣導及通知。超過規定期限未實施排氣定期檢驗者,可處新台幣500元罰鍰,遲未改善最重可註銷牌照。針對逾期未定檢機車的開單告發及訴願案件皆耗費大量行政成本。

環保署為讓車主更能掌握檢驗時間,避免因忽略而受罰,並於檢驗站有限的量能下,推動排氣檢驗業務,近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徵詢機車車主對現行機車排氣定檢期間規定的意見,希望能討論出讓車主更容易記得辦理機車排氣定期檢驗的方式。

對此,有民眾建議可寄發簡訊提醒,也有車主表示,希望恢復以前郵遞通知單的方式。另有人認為,應開放每年1月1日後,只要想定檢就能定檢,而不要限制在發照日期前一個月才能定檢;或是檢修機車時,店員能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定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