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塞中秋節連假後天登場 國5南下估從上午9點開始湧車潮

明日國道車流量估達連假水準,國5南下可能從上午9點後就會湧現出遊車潮。(資料照)

明日國道車流量估達連假水準,國5南下可能從上午9點後就會湧現出遊車潮。(資料照)

2020/09/29 15:4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史上最塞中秋節連續假期後天將登場!不過今年端午節連假國道5號從假期前一天上午10點開始,就出現時速低於40公里的壅塞情況,並一路塞到連假首日傍晚才逐漸紓解。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表示,中秋預估與端午情況相同,國道明日就會湧現車流,國5預估9點後會開始出現南下車潮,西部國道則是到下午3點會有大量南下車潮,造成部分路段壅塞。

往年連假一天雖然國道車流會略為增加10%,但還是於下午4點才會開始出現壅塞情況,不過今年端午連假民眾無法出國旅遊,多轉為國內旅遊,國道車流量有衝出來,因此這次中秋連假前一天,預估同樣會有大批車流量湧現,雙向車流量估115百萬車公里,是平日1.3倍之多,達到連續假期水準,若與平常周末假日前一天相比,車流量也增加逾15%。

高公局表示,明日許多民眾還是要上班,國5上午7點至9點的車流仍以通勤旅次為主,不過依照端午連假經驗,9點過後就會持續湧現出遊車潮。為避免當初連續32小時處於壅塞情況再現,這次已請交控中心嚴陣以待,只要觀察到5分鐘通過定點的交通量超過200輛次,且車流有持續湧現的情況,就會直接啟動較嚴格的匝道儀控措施,讓國5主線盡量不要處於時速低於40公里的壅塞情況;若車流有湧現情況有擴大,國3汐止系統以南、土城以北都會啟動匝道儀控措施。

西部國道方面,因為路網較綿密,車流較能分散。高公局表示,西部國道以往上班日上午9點過後,車流量就會開始減少,不過明日上午10點後,估就會有提早南下返鄉、出遊的車流,但還不至於造成壅塞;要到下午3點過後,才會有較大量且明顯的車潮南下,使部分路段出現壅塞情況,到晚間9點過後才會逐漸紓解。目前預估明日西部國道包含國1楊梅-新竹、國3土城-大溪都會是較瓶頸的路段。

高公局表示,今年預期會是史上交通狀況最嚴峻的中秋節,假期前一天車流量增加是好事,能稍微分散假期首日大批車潮。

後天中秋節當日,車流量預估會與大年初一相近,有6處重點壅塞路段,包含國1南下楊梅-新竹系統、彰化系統-埔鹽系統,國1北上圓山-大華系統;國3南下三鶯-關西、烏日-霧峰系統;國5南下南港系統-坪林等,行車時間需平日的4倍至5倍。呼籲民眾明日上午尖峰時段盡量利用台61線、台9線等替代道路,若一定要行駛國道,建議中午過後再出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