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帶醫學研究所士林支所 疑留有白恐受難者舊墓

台北市定古蹟熱帶醫學研究所士林支所,內有多座舊墓、加上軍方口耳相傳的鬼故事,文化局將進一步考證與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脈絡。(圖由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定古蹟熱帶醫學研究所士林支所,內有多座舊墓、加上軍方口耳相傳的鬼故事,文化局將進一步考證與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脈絡。(圖由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0/09/28 16:01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士林區「熱帶醫學研究所士林支所(梅莊營區)」,今被列為台北市定古蹟,但提案人、台北商業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蕭文杰指出,此案早在2003年就已列冊,但卻遲未審議,且經各方文獻調查,該場域在白色恐怖期間曾發生多名台灣醫師殉難、牽連50多人,是如同蔡瑞月舞蹈社的重要傷痛記憶地景,但文資會現勘卻未先深入了解、還排除民間參與,痛批過程充滿缺失。

蕭文杰說,熱帶醫學研究所士林之所早在2003年就已列冊,但文化局卻遲未審議,且文資委員過去誤判疏漏累累,然此案仍刻意排除提案人參與現勘,有違文資法保障人民參與文化資產保存平等權精神,質疑2014年曾有外國團入內參觀,但台灣人想申請進入卻無門路,悖離文化公平原則。

蕭文杰檢具相關文獻,指出該場域不僅見證台灣近代醫療史,且在1950年爆發的「台北市工作委員會」白恐案,台大醫學院副教授許強、助教郭琇琮、熱帶醫學研究所血清室主任謝湧鏡3人遭處死,全案牽連近50台灣醫師、知識分子,如蔡瑞月舞蹈社般的傷痛記憶歷史地景,且現場又發現可能是白恐受難者的舊墓,但文資委員卻未先行了解,現勘猶如「在逛街」。

北市府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解釋,此案於2014、2019、2020年皆有持續討論,但因屬於軍事基地,現勘前須提報人員名單經國防部同意才能進入,並未歧視公民參與;而去年就已要求軍方提出歷史環境基本調查,並藉給予主建築歷史身分後,再匡列周遭大範圍面積進一步保存、調查,在以不同意任何改建為前提下與軍方達成協議。

田瑋說,現勘時在射擊場邊際牆面發現多座墓,有些甚至為無名墓,加上軍方口耳相傳的鬼故事,可能與白恐受難者有關,因此匡列較大範圍進一步歷史考證,未來軍方若要修建變動皆須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經說明會或公聽會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