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師你明年還會教我們嗎」? 蕭吉川留偏鄉代課教數學

數學是許多國中生討厭的科目,但蕭吉川透過網路線上課程,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網路世界中,把國小沒學好的數學觀念補起來,讓孩子願意放下成見,再給數學一次機會。(記者花孟璟攝)

數學是許多國中生討厭的科目,但蕭吉川透過網路線上課程,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網路世界中,把國小沒學好的數學觀念補起來,讓孩子願意放下成見,再給數學一次機會。(記者花孟璟攝)

2020/09/24 23:5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老師你明年還會教我們嗎」?因為孩子的一句話,讓剛退伍到國小代課的大男孩,人生倏地大轉彎。現在32歲的數學老師蕭吉川說,當年這句話打動了他,因為台北長大的自己,從沒想過「老師明年就不教我了」這種事。於是他決心留在花蓮,憑著耐心和努力,不僅成了孩子口中的「Youtuber老師」,也慢慢把偏鄉孩子的數學能力帶上來。他說,看到學生逐漸有正向的轉變,願意再給數學一次機會,更和孩子成為好朋友,這就是作為老師最開心的事。

把孩子數學能力帶上來 獲傑出代理教師獎

花蓮縣今天舉辦教師節表揚大會,獲得「傑出代理教師」獎項的花蓮瑞穗國中數學老師蕭吉川,大學念數學系,原本規劃要當程式設計師,替代役退伍後,蕭吉川到瑞穗國小代課,因為接觸到孩子們,讓蕭吉川的人生大大轉了個彎。

當孩子問出「老師你明年還會教我們嗎」的大哉問,蕭吉川第一次感覺「自己被孩子需要」。蕭吉川說,因為偏鄉頻繁的師資流動,令孩子感受不安,所以他想替花蓮的孩子做點事,促成他決心投入教職為終身志業。

在瑞穗國小代課2年後,蕭吉川去讀研究所、修讀教育學程之後,再度回到瑞穗,這次是到瑞穗國中當老師。他說,曾有教過的學生上了國中,發現「數學變得好難」,也有學生是國小數學就沒學好,國中就更不想學了。他想到,自己也曾數學不好,後來卻唸了數學系,他覺得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國中學生慢慢提升數學程度。

蕭吉川說,曾有孩子告訴他「不想學數學」,那一天家長也到學校,場面一度僵持,由於感受到家長明顯想幫孩子的心意,他問孩子:「你是真的不想嗎?還是曾經的經驗令你很受挫?」孩子這才吐露「以前數學就沒學好,現在一定更不會」。他說,在僵持1小時之後,孩子終於願意拿起筆寫數學作業,「那天晚上我們一起待到10點」,直到孩子完成作業。

補救教學 經營數學課程的Youtuber頻道

蕭吉川2017年在瑞穗國中擔任線上數位學習「磨課師」計畫的主持人,和學校同事一起設計線上補救教學課程,課程還獲得磨課師課程「創新應用獎」及「磨課師全國績優學校」。蕭吉川說,他自己也經營數學課程的Youtuber頻道,系列課程影片鼓勵學生回家後透過手機觀看,有學生沒有手機,他自己買了一批平板電腦給學生帶回家上網寫作業,希望讓孩子慢慢培養出「數學感」。

學校團隊花了許多心血設計的磨課師課程,也真的幫助到孩子。他說,有位孩子從網路補救教學中,慢慢「補破網」,把小學沒學好的部份填補起來,每年進行的補救教學測驗,從無法通過到終於通過,孩子高興地跑來告訴他「老師,我可以不用再補以前的數學了」!而孩子喜悅的神情,就是他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考上正式教師又如何 感受教書快樂更重要

一位「天龍國」來到花蓮鄉下任教的代理老師,給人的印象是「很快就會調走」。蕭吉川也曾面對家人質疑,要求他為代理教師這份工作「設定幾年的期限」,以考上正式教師為目標。然而蕭吉川說,他覺得自己並不是為了考上正式老師,才來當老師,而是真正感受到,在偏鄉教書是一件快樂的事。

蕭吉川在花蓮當代理老師6年,在瑞穗國中擔任過課發組長、生教組長。他說,這些年來家人也感受到他的改變,以前在台北的生活和環境,總是鬱悶不樂,但來到花蓮之後心態上的逐漸轉變,「整個人都變得和過去不同」,教書過程得到的成就感,尤其和孩子們變成好朋友,更是作為老師最開心的事。

蕭吉川笑說,家人後來也不再要求他回去台北,自己也在花蓮交了女友,女友從事社工工作,目前已有在花蓮落地生根的打算,「被花蓮的土黏住了」!這學期調到剛轉型為「花蓮縣立三民國中KIST公辦民營學校」,蕭吉川說,願意持續待在這裡,替偏鄉的孩童打好數學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