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01輛YouBike賣3.4萬元 北市府挨轟

北市議員楊靜宇昨將YouBike與二手腳踏車帶進議場,質疑市府環保局可將二手車整理維修拍售,平均每輛再賺863元,但YouBike不僅未評估能否維修整理就報廢,還將零件賤賣,過程瑕疵重重。(記者鄭名翔攝)

北市議員楊靜宇昨將YouBike與二手腳踏車帶進議場,質疑市府環保局可將二手車整理維修拍售,平均每輛再賺863元,但YouBike不僅未評估能否維修整理就報廢,還將零件賤賣,過程瑕疵重重。(記者鄭名翔攝)

2020/09/24 23:23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去年報廢1201輛YouBike自行車,北市議員楊靜宇昨質詢時指,市府交通局逕自交由微笑單車公司自行報廢,迄今也未收到相關證明,而後交通局僅收回928個車架,全當成破銅爛鐵賤賣,僅換回3.4萬;楊靜宇認為,倘若全數以二手價拍售至少進帳破百萬,顯見報廢過程瑕疵重重,不排除全力反對追加8千多萬預算。

楊靜宇指,按市有財產報廢規定,須是「致失原有效能不能修復,或經評估無修復價值者」才能報廢,但市府對YouBike卻無評估機制,逕自交由微笑單車公司自行報廢,迄今卻未收到相關證明。

楊靜宇調閱資料發現,1201輛YouBike經業者拆解處理,市府僅收回928個車架,剩下1萬4,685個零件不知去向,質疑是否流到其他縣市再行組裝?

一輛原價1.2萬元 報廢賤賣僅37元

進一步追查,交通局將928個車架當破銅爛鐵,一輛原價1.2萬的自行車以37元賤賣,僅賺3.4萬,相較環保局近6年維修整理再出售8,253輛自行車,平均每輛賣863元,等同市府去年報廢1201輛YouBike卻少賺逾百萬;楊靜宇直批,交通局處理程序瑕疵百出,不排除全力反對追加8千多萬預算。

交通局長陳學台稱,按規定YouBike到5年期限不論車況便要淘汰,因怕民眾混淆誤將淘汰車輛停回車柱,所以皆報廢處理,但楊靜宇立即反酸「誰會將自己買來的車再拿去還?」陳學台再改口說,若經去識別化處理應可使用,而之前報廢零件皆分梯次處理,所得已彙整報給財政局。

議員籲未來放惜物網供民眾標售

楊靜宇要求,市府後續還要逐年汰換超過萬輛YouBike,應速確認YouBike是否屬於公務車輛,未來可放上惜物網供民眾標售,或整理維修後提供校園警衛、里長巡邏時騎乘,別讓推廣二手車的環保理念淪為空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