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粄食講客」! 38歲王湘仁傳承客家文化

王湘仁將製粄流程拆解成客語單字,為小朋友們上課。(記者許倬勛攝)

王湘仁將製粄流程拆解成客語單字,為小朋友們上課。(記者許倬勛攝)

2020/09/23 17:29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粄食代表客家人的文化,盼透過結合客語教學,挽救凋零的文化。」38歲王湘仁是客家委員會認證的「客語薪傳師」,四海、海陸腔說得道地,自家販售的客家粄食在龍潭當地小有名氣,他結合客語教學與粄食製作,深入里集會所、菱潭街興創基地及市府客家事務局舉辦的大小活動,他自認任重道遠,要讓古老技藝與語言文化傳承下去。

王湘仁自嘲出社會前客語說得「零零落落」,之所以起心動念鑽研客語、擔任薪傳師,是因發現奶奶無法精準以國語敘事,祖孫溝通受阻,他才下定決心學習,「某種程度也算是尋根,找回自己是誰」。

個性認真的王湘仁,四處拜訪耆老學習口音,也從書籍、歌謠汲取養分,白天與父母一起擺攤學手藝,閒時展開「田野調查」,同時準備客語認證考試,順利在3年前通過客語薪傳師中高級認證,決定結合傳統美食,教手藝也教口藝。

早年客家人忙於農務,體力消耗龐大,以在萊米或蓬萊米磨成米漿,以石頭或扁擔擠壓,濾去水分後蒸煮塑型成手掌大小,方便攜帶食用,口感Q軟、彈牙,能飽足肚腹,才有「1塊粄抵3碗飯」的俗諺。

粄食也與時令節慶有關,王湘仁說,粄食源於祭祀用途,變化極多,舉例來說,把粄印上紅色龜紋或桃紋,用做年節拜神,加入艾草則作掃墓祭品,至於「新丁粄」是客家人的彌月蛋糕,每當家戶生丁添子,會在當年10月半分送親朋好友,讓眾人沾沾喜氣。

王湘仁的客語教學有如歷史人文導覽,曾應邀擔任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桃園農業博覽會的粄食DIY指導,去年他加入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團隊,他說,香噴噴的粄食承載傳統文化,希望透過自身力量,讓先人的智慧與語言永續。

38歲王湘仁是客語薪傳師,將客語結合粄食教學,盼傳承手藝與文化。(王湘仁提供)

38歲王湘仁是客語薪傳師,將客語結合粄食教學,盼傳承手藝與文化。(王湘仁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