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2021台灣陶藝獎」 65歲陶藝家徐永旭奪下卓越獎

奪得首屆卓越獎的徐永旭原本是國小老師,在43歲踏上陶藝創作之路。(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奪得首屆卓越獎的徐永旭原本是國小老師,在43歲踏上陶藝創作之路。(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2020/09/23 13:43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公布第一屆「2021台灣陶藝獎」卓越獎得主,由現年65歲的徐永旭獲獎,原本是國小老師的他在43歲踏上陶藝創作之路,這段期間不斷突破自我創作極限,近年以身體作為媒介,透過泥土重覆的堆累,挑戰陶藝作品「極大極薄化」,在世界的陶藝專業領域上發光發熱。

身體承受長期苦痛的徐永旭抱著要在身體被病魔吞噬前,發揮生命的最大張力,融入進藝術創作內,其作品有別於傳統陶藝的自由創造力,開創陶藝的新視界,短短20多年舉辦或參與了多檔個展與聯展、獲獎無數。

徐永旭的陶藝創作由單一物件逐漸擴展成與空間對話的大型作品,以土條走形,不斷以手指按、揑、擠、推,反覆堆疊陶土,身體的勞動注入個人的情感和汗水,直接烙印在作品上,考驗體力、技術與燒窯條件,用陶土築出巨大的造型,顛覆大家對陶藝表現的刻板想像。

徐永旭也獲得「第八屆日本美濃國際陶藝競賽首獎」及201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協會榮譽會員的殊榮為著,並受邀參加全球各大雙年展與重要藝術機構展覽,他的作品將在2021年於陶博館舉辦展覽。

徐永旭以土條走形,不斷以手指按、揑、擠、推,反覆堆疊陶土。(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徐永旭以土條走形,不斷以手指按、揑、擠、推,反覆堆疊陶土。(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