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BC聽證會 戴永輝︰強調無中資介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針對台灣寬頻通訊(TBC)股權交易召開聽證會。(記者楊綿傑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針對台灣寬頻通訊(TBC)股權交易召開聽證會。(記者楊綿傑攝)

2020/09/22 16:0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針對台灣寬頻通訊(TBC)股權交易召開聽證會,包括中資、黨政軍、市場發展都是與會者聚焦重點,而大大數位則強調無中資介入,亦不違黨政軍條款,並將提升相關公司的營運績效。

大大數位董事長戴永輝與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今年初共同宣布,完成「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sian Pay Television Trust,簡稱APTT)信託基金管理人Dynami Vision 65%股權交易將使戴永輝能直接控制台灣寬頻通訊(TBC),有線電視市場也邁入三強鼎立,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律師謝穎青代表大大數位發言時指出,母公司大無畏全球控股已取得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必要金額的授信額度,資金來源明確,不僅無違有線廣播電視法之黨政軍條款限制,更排除中資介入。而交易後將有助旗下TBC系統經營重新定位,堅定立基本土發展,除在個別經營地區深化與地方文化結合,並支持政府發展數位匯流經濟之政策等。

謝穎青說,未來將擴大合作對象到電信業者、OTT業者、相關軟硬體供應業者,推廣數位產業發展必需之智慧型服務。同時也將引入戴永輝營運管控及資本支出評效等經營管理經驗,與呂芳銘協力促成優化AMPL及旗下TBC系統之營運管理,改善財務結構及進一步提升經營效率。

而對此交易案,TBC旗下各家系統今天也委任律師代表出席聽證會,意見上均表示「樂觀其成」。而公協會代表包括由MSO組成的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以及衛星公會也都出席,並表示對本案沒有意見,期待NCC核准本案交易。

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國樑認為,在國安問題上,此股權交易確實資金來源明確,並未違反黨政軍條款,亦排除中資疑慮,而交易案完成後,大豐有線電視將成為國內第三大,能與中嘉及凱擘抗衡,有利於國內產業健全發展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郭文忠則建議,TBC所屬系統經營權轉讓過於頻繁,買方應盡量避免短期內再變動,而雖未發現違反黨政軍,但後續對於中資、黨政軍,以及有關具體規劃傳播本國節目精進方案的承諾,都需要進行追蹤。

不過靜宜大學傳播學系教授李明穎則提到,國內既有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者過去已有垂直整合、加強議價的前例,彼此若合作可能造成的市場壟斷情形;NCC也應該清查是否有其他中資繞道投資;至於未來資金、與電信、頻道代理、OTT等業者合作等資料也應再補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