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鼓山關懷生命獎頒獎 王嘉納、謝智謀、孩子的書屋獲表揚

法鼓山今頒發《關懷生命獎》,曾獲國際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雙金牌,卻投身偏鄉教育的王嘉納老師獲得「慈悲獎」肯定;「智慧獎」由推動冒險治療,翻轉生命的台師大教授謝智謀獲選;而財團法人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則獲得團體「大願獎」。(法鼓山提供)

法鼓山今頒發《關懷生命獎》,曾獲國際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雙金牌,卻投身偏鄉教育的王嘉納老師獲得「慈悲獎」肯定;「智慧獎」由推動冒險治療,翻轉生命的台師大教授謝智謀獲選;而財團法人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則獲得團體「大願獎」。(法鼓山提供)

2020/09/20 23:2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法鼓山今頒發《關懷生命獎》,鼓勵長期社會角落扶持弱勢的正向力量,曾獲國際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雙金牌,卻投身偏鄉教育的王嘉納獲得「慈悲獎」;「智慧獎」由推動冒險治療,翻轉生命的台師大教授謝智謀獲選;而財團法人孩子的書屋文教基金會則獲得團體「大願獎」,創辦人陳俊朗雖已於去年病故,但其長子陳彥翰繼承衣缽,將繼續為了孩子而存在。

「2020年法鼓山關懷生命獎暨論壇」今天午後盛大舉行,典禮共分為「關懷生命論壇」與「關懷生命獎頒獎」2大主軸,首先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大提琴家張正傑及舞蹈家許芳宜,共同座談及表演,再由前副總統陳建仁、評審委員會召集人錢復及果暉法師擔任頒獎嘉賓。

王嘉納出身花蓮玉里,父親早逝,自己在苦學木工之下獲得國際技能獎項肯定後,反而並未出國發展,而回到故鄉學校任教,幫助當地弱勢家庭的孩子,指導他們一技之長,秉持著「救一個,算一個」的方向,已多年帶領偏鄉學生於華山展出手工木家具。

不過王嘉納表示,努力了24年,卻連一個孩子都無法幫助達成回鄉就業和照顧家人,因此今年初時內心做了一個決定,明年就要離開學校,到社區部落籌組工坊,創造工作機會,讓孩子能留在自己的故鄉安心工作,能多留下一個孩子,就等同於穩定一個家庭的經濟,幾年後當孩子成為家長,他們能照顧家中長輩,和陪伴下一代,他們的下一代才可能有一個翻轉的契機,同時也可能因此減少學校和社會的問題。

而自小即遭受家暴,歷經幫派荒唐歲月,學生時代中輟、退學樣樣來,自稱「最壞學生」的謝智謀,學成歸國後以自身經驗走進少年監獄、社福機構鼓勵所有迷失孩子,20年來協助2000名孩子而獲得師鐸獎;此外也協助尼泊爾、印度、泰北金三角等東南亞弱勢偏鄉,成立社會企業改善當地住民生活。

謝智謀認為,過去所經歷一切,不管是辛苦、挫折、苦難,都是滋養她生命的養分,而且在這些努力及協助他人的過程中,他越來越能感受「施比受更有福」。他也預告,自己2年後,將離開目前台師大的教職,利用更多時間與空間陪伴那些更需要陪的人,教那些更不容易教的孩子,撫慰那些更陷落的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