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年沒身分證!戶政員追到山裡幫老婦人申辦

鐘婉華(右)為了幫鐘婦辦身分證,多次上山尋人,並解除鐘婦戒心,才完成拍照及申辦手續。(記者翁聿煌攝)

鐘婉華(右)為了幫鐘婦辦身分證,多次上山尋人,並解除鐘婦戒心,才完成拍照及申辦手續。(記者翁聿煌攝)

2020/09/19 23:3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一般人大概很難想像在現代社會中、沒有身分證和健保卡對生活造成的不便,新北市新店區戶政所坪林區分所戶政員鐘婉華,獲知獨居在坪林山區的鐘姓婦人有些精神狀況,為此15年來沒新辦身分證,鐘婉華為此多次主動上山尋人,設法解除鐘婦對外人的戒心,總算幫她拍照及完成辦證手續,也帶入區公所的愛心資源,讓獨居山區婦人得以與社會福利網絡連結。

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楊薏霖說,民眾現在使用的身分證是於2005年換發,但仍有少數民眾,因為失蹤、躲債、出國未歸或身心異常等因素尚未換證,新北市還有2189人未換證,佔全市人口比例約0.054%,但是這些人很難被找到。

新店戶政所主任劉博文說,他日前到坪林開會,水德里長張文進告知里內有個62歲鐘姓婦人在山區獨居,靠著弟弟每週帶食物及食材供應維持生活,不喜歡外人接觸,也沒有身分證和健保卡,希望能請戶政所協助,由於一般人必須要自行到戶政所辦理換證,他把這個尋人及主動辦證的困難任務交給鐘婉華。

鐘婉華抱著使命必達態度,多次騎著機車上山找人,有時找到人,對方又跑給她追,但鐘婉華不放棄,總算與鐘婦接觸,而且趁機幫鐘婦拍照製作新證,交給她弟弟妥善保管。

鐘婉華也是坪林子弟,她在坪林戶政區所服務已19年,她表示,坪林年輕人多半赴外地工作,長輩平均年齡偏高,如果有機會到宅幫長輩們服務,就像關懷照顧自己的長輩,「所以多跑幾趟不算什麼」,尤其看到區公所也一起把社福資源帶給鐘婦,一同關心婦人的健康,她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坪林區長周慶珍獲悉鐘婦的情況,日前也帶著愛心生活物資去探望她,只見鐘婦住處十分簡陋,身上也因為不常洗澡發出異味,據鐘婦的弟弟表示,姊姊原本是家中6兄弟姊妹中最會念書的孩子,畢業後到台北上班,可能是受到刺激,精神有狀況,曾經住過療養院,回坪林老家後就畏懼與陌生人接觸,所以一直獨自生活。

周慶珍評估鐘婦的狀況,她的健保卡因積欠9萬多元被停卡,目前雖還能勉強自力生活,但已停止服藥多時,隨著年齡漸長,恐需要更多的外界協助,區公所社政課將協助她爭取低收入戶及社福資格,並且評估就醫需求,讓她獲得更多的社會關懷。

鐘婦在山上老家獨居,生活環境簡陋,坪林區長周慶珍表示會連結社福資源協助。(記者翁聿煌攝)

鐘婦在山上老家獨居,生活環境簡陋,坪林區長周慶珍表示會連結社福資源協助。(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區長周慶珍(左)攜帶愛心物資到鐘婦住處探視。(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區長周慶珍(左)攜帶愛心物資到鐘婦住處探視。(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