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城隍廟「大符」超搶手 明起開放索取

全台首邑縣城隍廟特製新版大符,廟方監察委員郭國光(圖中)表示,17日起開放民眾索取。(記者王姝琇攝)

全台首邑縣城隍廟特製新版大符,廟方監察委員郭國光(圖中)表示,17日起開放民眾索取。(記者王姝琇攝)

2020/09/16 14:34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具祈安鎮煞的城隍廟「大符」超搶手,今年農曆7月台南「全台首邑縣城隍廟」特製500張新版大符,由城隍爺「加持」1個月後,明天(17日)起開放民眾索取;廟方也將於9月19日(農曆8月3日)舉辦夜巡活動。

印有神像的大張符紙稱為「大符」,早年社會經濟環境不佳,無法每個家戶都迎請神像返家祭拜,廟方便以大符代表神明到民眾家中鎮座,有祈安鎮煞的作用。台南北區「全台首邑縣城隍廟」今年特別請繪師畫新版大符,印製成500張,供俸於城隍爺案桌「加持」,待農曆7月結束後開放民眾索取。

全台首邑縣城隍廟監察委員郭國光表示,傳統上大符尺寸並不固定,但近年越來越多信眾想索取「大張」的大符,而每年城隍爺夜巡時間一到,廟裡也都會推出些新東西,今年索性特製比A4還大張的新版大符供民眾索取,消息一出,不斷有民眾前來詢問,郭國光說,幾乎每天都有人來詢問廟公、廟婆。

郭國光提及,大符構圖通常是主神端坐於傳統建築殿堂的中央位置,城隍爺就坐在中間,左右兩邊則是文、武判,新版大符畫上全台首邑縣城隍廟特有的2位童子爺。有些廟宇要擲杯才能索取 全台首邑縣城隍廟則是認為有誠意就好,不須擲杯;大符通常張貼於客廳或佛堂,不能帶進廁所和臥房,上香與否可自己決定。

此外,全台首邑縣城隍廟每年都會舉行「夜巡」活動,人們相信城隍爺上街出巡追捕那些未歸的「好兄弟」們才能真正將鬼門關上還給人間安定,是年度傳統宗教慶典。每年夜尋日期不固定,今年為農曆8月3日,出巡也沒有固定路線或預計結束的時間,去年光是扛轎的人、陣頭加上旗牌手等人員就有約500人左右,今年因疫情的關係配合政府政策,夜巡改採大駕駕巡方式夜巡,大大地縮小規模,所以今年將不會有陣容龐大的夜巡隊伍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