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收購格外品救夏蕉 命理師:普度不能拜香蕉是以訛傳訛

農委會啟動收購格外蕉。(記者陳彥廷攝)

農委會啟動收購格外蕉。(記者陳彥廷攝)

2020/09/13 06:16

首次上稿 23:36
更新時間 06:1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現正值夏蕉盛產,不過也是農曆七月,因民間迷思,出現滯銷,農委會上週五悄悄啟動收購「格外蕉」政策,還請命理學家破除迷信,多管齊下,避免「格外蕉」擾亂市場價格。

民間長久以來在農曆七月會因為「招你來」(招好兄弟)諧音,減少購買包括香蕉等具有諧音聯想的水果,雖只是迷信,但目前正盛產的夏蕉,卻實質受到影響,最近全台上蕉均價約在每公斤22元,均價也有16元,但部分產地的販運商卻開始以低價收購香蕉,市場也受到干擾。

立委莊瑞雄說,夏季水果選擇多且又遇上農曆七月的迷思,酷熱天氣中多汁水果較易成首選,香蕉需求銳減價格下跌,農委會啟動「青香蕉多元循環經濟利用作業」,輔導內埔、里港、南州及萬丹等有意願配合的集貨場以1公斤5元收購產地的「格外品」未催熟青香蕉,再用以堆肥或畜牧等去化,避免品相不佳的格外品上市干擾價格。

收購以外,農糧署南區分署也祭出奇招,不僅在中元普渡時,帶頭以盛產的香蕉、檸檬、木瓜、紅龍果等祭拜破除迷思;分署長姚志旺說,香蕉含多種營養元素對消化有幫助;同時還請來命理師解釋,命理師徐英忠表示,香蕉不僅台語稱「金蕉」,香蕉本身屬五行中的土,有土生金的招財之意,且《台灣民俗誌》亦有普度宴客「贈口份」分贈香蕉給親友的習慣,可見早年並無此禁忌,強調普度不能拜香蕉是以訛傳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