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本拿掉三國挨轟 教授批媒體、學者:看到黑影就開槍

部分出版社編撰的國中歷史教科書,刪減包含三國在內的許多中國史內容,引發討論。示意圖。(資料照)

部分出版社編撰的國中歷史教科書,刪減包含三國在內的許多中國史內容,引發討論。示意圖。(資料照)

2020/09/10 17: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部分出版社編撰的國中歷史教科書,刪減包含三國在內的中國史內容,引發部分學者、媒體影射或明指此為「去中國化」。對此,筆名吳鳴的政大歷史系教授彭明輝感嘆,每隔一段時間,臺灣的歷史課綱和教科書就會被拿出來檢視一次,部分媒體唯恐天下不亂,部分學者見到影子就開槍。

彭明輝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近日被歷史教科書討論「洗版」,起因於兩間媒體報導國中八年級歷史教科書沒有三國,引發部分公知、學者、中學教師和家長,又開始對著影子就開槍。有部分他相識的學者甚至引述媒體文章批評「可悲的仇中課綱」、「去中國化的最終產品」。

對此,彭明輝指出,學者討論事情要依據材料,他質疑,國中歷史教科書有五種,不知道這些教授都看過嗎?「連學術的基本要求都做不到,我看不懂到底在罵什麼?至少要提到哪個出版社的歷史教科書,主編是誰,教科書的內容是什麼,再來討論是否合宜。」

彭明輝表示,這些提出批評的教授,都具備編國文或歷史教科書的資格,如果對目前上市的教科書不滿,可以自己編一本。他判斷,這些公知和教授並沒有讀過市面上的國中八年級歷史教科書,只是看到媒體報導就起乩,「見到影子就開槍,看了新聞的二手報導就開罵」。他也提到,在學術養成教育中,老師會提到一手史料的重要性,但如果連教科書都沒看到,不知道在罵什麼?「我不知道這些人在學校要怎麼教學生」。

彭明輝表示,某位教授批判去中國化時,老愛說「那就不要拜媽祖、關公」,也屢屢被媒體社群引用,但他看了只有苦笑。他表示,媽祖是北宋人,北宋和契丹大遼是同時存在的國家,自稱中國的可不是北宋,而是大遼,媽祖和大遼 (中國) 可還真沒什麼關係。至於封關公和媽祖為正神的是大元國,大元國是蒙古帝國的一部分 (大元汗國) ,和中國可真是沒啥關係!「當學者的,有時候要多讀點兒書,才不會鬧笑話。」

彭明輝強調,現在教科書並非部編,不是統編本,所以部分出版社的歷史教科書沒寫到某些內容,授課教師如果覺得不妥,選其他自己覺得妥當的版本就可以了。至於有資格寫教科書的教授們,如果對目前上市的教科書不滿,自己編一本,找家出版社印就好了。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只列出必須教某些內容,並未限制不能教某些內容,「理解相關課綱會很困難嗎?」

對於教科書中三國部分被拿掉,彭明輝也說,三國沒那麼重要,大部分人的三國知識來自《三國演義》、日本電腦遊戲和漫畫《三國志》,臺灣的歷史教科書從統編本至一綱多本,從來就不曾出現關羽、張飛、呂布。

他也提到,我們這一代所熟悉的中國史是國族建構下的產物,將中國歷史建構成統一的有機體,將歷史上的國用朝代替,所以大唐國變成唐朝,大清國變成清朝;朝原本是皇帝、君王之意,如大唐太宗朝,大清道光朝;「我們以為的歷代各朝是建構的,不信的話,你對大唐人說『中國在唐朝的時候』,他肯定丈二金剛摸不著首腦,根本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臉書全文(彭明輝教授授權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