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署反對區段徵收開發 社子島自救會要柯文哲出面和居民溝通

學者、議員與自救會齊聲反對區段徵收。(記者郭安家攝)

學者、議員與自救會齊聲反對區段徵收。(記者郭安家攝)

2020/09/10 13:08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拚卸任前公告社子島開發案區段徵收,民意基礎是2016年台北市政府舉辦i-Voting「生態社子島」開發案的3032票,但社子島自救會今與專家、學者、議員開記者會打臉,指完成逾4000份居民連署反對區徵方式開發、另有260位專業者連署,要柯9月親自面對居民溝通,否則自救會將有激烈抗爭。學者說,柯認為自己在解決問題,沒意識到自己製造問題,最失職是沒替代方案,「他(柯)要周處除三害!」

2016年台北市政府公告,社子島i-Voting投票資格1萬4478人(包括設籍、合法土地、建物所有權人),還開放台北市民也可投票,但社子島投票率僅35%,北市府以「生態社子島」獲3032票為由開發。但社子島在地青年柳志昀等團隊去年發起連署,連署人與i-Voting投票資格一樣,剔除重複、無法辨識、非社子島民,反對人數竟超過當年贊成數。

「這也可以說明為何柯文哲滿意度全國最後一名!」台北大學都計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說,8月初透過私下管道將民間替代方案、連署給柯文哲,上週又以市長信箱送案,但持續沒獲回應,社子島人民卻因開發持續對立互毆,「我們不會放過柯市長,請你9月親自跟大家溝通」。

都市改革組織的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北市府溝通有問題,市長宣稱造福社子島,但搞到絕大多數居民人心惶惶,溝通、資訊公開有重大瑕疵,無法處理安置問題、社群文化網絡,「以生態社子島之名開發是對生態兩字莫大侮辱」。

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康旻杰說,今年8月進行的社子島開發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流程,要有替代方案,明明有i-Voting其他方案,北市府都不提,溝通狀態非常糟糕;柯文哲一直認為自己在解決社子島問題,沒意識到自己製造問題,提出方案是下一個問題,「變成要別人解決他(柯)的問題,我覺得他要周處除三害,先解決他自己是一個問題這件事情」。康說,民間方案精神是聚落保存小區再開發、養生村開發連結聚落、舊工廠區整合開發。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孫啟榕說,很遺憾北市府沒有想做更好方案,只想要剛剛好滿足開發,明明可以拿90分,卻只拿到30、40分;除剔除區段徵收,民眾只有開發選擇,沒別的選擇,就是零和雙輸,不追求共識往前進。

議員黃郁芬接批評,4000份連署打臉柯文哲i-Voting,而當年投票資料竟銷毀未保留;2020年台灣民主不是走程序,是真正蒐集民意,柯作為一名市長,完全忽視民意。議員鍾珮玲說,北市府未充分有效溝通,撕裂地方情感,造成對立,還出現報復性罷免里長案,居民要一個家的卑微訴求卻很遙遠。

社子島自救會成員聆聽學者發言。(記者郭安家攝)

社子島自救會成員聆聽學者發言。(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