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磨一劍! 科技部萌芽計畫讓國際看見台灣新創

科技部今日舉辦「研發成果萌芽10週年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科技部今日舉辦「研發成果萌芽10週年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2020/09/09 11:0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科技部10年前開始著手「萌芽計畫」,鼓勵科學研究商業化,孵化潛力新創團隊,至今已協助逾73家新創公司,帶著實驗室的科研成果走向市場,並吸引超過25億民間資金投入。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近年串聯經濟部資源,接棒協助新創成長,並輔以國發基金資金挹注,力求建構完善創業生態系。

科技部今日舉辦「研發成果萌芽10週年記者會」,展示的33組新創團隊,技術領域涵蓋奈米材料、精準醫療、農業、半導體到太空,甚至目前的武漢肺炎疫情,提供台灣多項產業升級時所需的關鍵技術。

其中台灣大學化學系牟中原院士團隊,以高生物相容性之中孔洞二氧化矽奈米粒子裝載抗癌藥物,解決藥物遞送困難的疾病應用,為難治型癌症腫瘤帶來精準醫療新契機。

中興大學農藝系王強生教授團隊投入開發低升糖水稻品種提供血糖控制與減重族群的稻米新選擇,即將進行商業化契作,已於109年推出產品,造福國人。

另,中央大學光電系陳彥宏教授組成國內目前唯一開發完成光纖陀螺儀(FOG)關鍵核心元件的團隊,其元件已獲得中山科學院與國家太空中心等重要國防與太空科技單位的認可與採用未來更將成為下世代量子光源元件材料的供應商。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以前台灣學術研究的最後一哩路,是到世界頂尖期刊發表文章;但反觀美國,學校的研究跟外面產業關係非常緊密,時常有許多VC(投資法)到大學研究室,找尋產業升級或幫助社會的機會。基於這樣的理念,2007年時任國科會主委、前副總統陳建仁帶頭打造產學合作氛圍。

吳政忠說,要將上游研究、中游、到產業串連在一起並不容易,近年萌芽成果更串接經濟部及國發會的資源,讓新創團隊更為茁壯,並加強鏈結國際資金來台;唯有跨部會合作,才有可能將台灣新創推上國際舞台,爭取全球市場機會。

此外,科技部更設立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引進5家國際級加速器及國際資金,合作扶植台灣早期科技新創接軌國際,配合經濟部林口新創園(Startup Terrace)創業聚落資源,共同打造台灣成為國際知名創業熱點,提升我國新創的國際能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