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止還比合法鬆?合法釣區不穿救生衣要開罰 禁垂釣區僅「勸離」

大溪漁港是禁止垂釣漁港,但僅以勸離為主,並未開罰。(記者張議晨攝)

大溪漁港是禁止垂釣漁港,但僅以勸離為主,並未開罰。(記者張議晨攝)

2020/09/08 13:17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大溪漁港昨天有10名釣客遭瘋狗浪打落海,造成4死4傷;經查,宜蘭目前僅烏石港一字堤、朝陽漁港可合法垂釣,同時須穿著救生衣、防滑鞋,違者可依「漁港法」開罰3至15萬,但不是可垂釣區域的大溪漁港,釣客不僅未著救生衣,漁港主政單位也以「勸離」為主,近1年全縣也未開出1張罰單,管制形同比可垂釣漁港還要鬆散。

宜蘭縣可合法垂釣的朝陽漁港,規定釣客需遵守各項安全規定。(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縣可合法垂釣的朝陽漁港,規定釣客需遵守各項安全規定。(記者張議晨翻攝)

行政院海洋保育署目前公告全台可合法垂釣區域共77處,其中漁港35處,但宜蘭11座漁港中,僅2座開放垂釣;大溪漁港雖然魚群豐富,但考量湧浪多、東北季風強勁,即便釣客要求開放,目前仍屬於禁止垂釣的港口。

大溪安檢所提供民眾免費借用救生衣,但借用者少,救生衣外觀仍亮麗如新。(記者張議晨攝)

大溪安檢所提供民眾免費借用救生衣,但借用者少,救生衣外觀仍亮麗如新。(記者張議晨攝)

目前烏石港一字堤、朝陽漁港開放垂釣,一字堤須搭船前往,縣管的朝陽漁港則貼有垂釣注意事項,如禁止拋竿、打樁等,另規定釣客須穿著救生衣、防滑鞋,不遵守規定可依「漁港法」開罰3至15萬元。

海巡人員今加強港區巡邏。(記者張議晨攝)

海巡人員今加強港區巡邏。(記者張議晨攝)

不過,禁止垂釣的大溪漁港,因遵守中央的「向海致敬」政策,以及友善釣魚原則,雖在港區垂釣可開罰3至15萬元,但截至目前仍以「勸導」為主,主管的縣府開罰件數近1年「掛零」。

海巡署第一岸巡隊大溪安檢所長林家慶表示,若釣客有影響通行安全、不聽勸者,會依法函請縣府開罰;不過,若聽從勸導,則會以勸離為主。

大溪安檢所內有10件宜蘭縣消防局提供的救生衣,可供有需要的民眾免費借用,不過從出借迄今,借用民眾相當罕見,救生衣外觀都還保持亮麗如新,幾乎都未用過。昨天氣象局針對宜蘭外海發布長浪警報,不過因不符強制驅離要件,因此在場海巡仍以「勸導」為主。

岸巡人員透露,目前全台僅基隆八斗子漁港釣魚平台有公告,若長浪警告且浪高4公尺,全面禁止垂釣,不聽勸直接開罰3至15萬元;其餘縣市政府因未針對垂釣區域公告,因此至少要等災害應變中心2級開設,才會上前驅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