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萌「圓寶」是上古神獸? 謠傳蚩尤所騎「食鐵獸」是大貓熊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家族在6月底迎接新成員「圓寶」。(圖由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家族在6月底迎接新成員「圓寶」。(圖由動物園提供)

2020/09/02 10:5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家族在6月底迎接新成員「圓寶」,其可愛外表讓民眾認為相當療癒。不過貓熊在中國曾經被視為上古「神獸」,謠傳黃帝在涿鹿之戰擊敗蚩尤,當時蚩尤所騎乘的「食鐵獸」就是大貓熊。

動物園指出,大貓熊被認為可能是傳說中的神獸並非毫無根據,依據目前出土的大貓熊化石來推斷,大貓熊已在地球上生活幾百萬年,被認定為是生物界的活化石。大家現在常看到貓熊大口大口啃食竹子,但貓熊其實是是食肉目動物,是為了因應不同的生活環境、氣候或食性,才在長久的演化歷程中,特化成以竹子為主食的植食性動物。現在貓熊的犬齒並非用來撕裂肉塊,而是為了扳開竹子堅硬的表層纖維。

不過大貓熊寶寶約在80至90日齡大時才會開始長牙,到了1歲多才會逐漸斷奶,改以竹子為主食。目前「圓寶」僅66日齡,連牙齒都還沒長出來,只能依偎在媽媽懷裡喝ㄋㄟㄋㄟ。姊姊「圓仔」也是到了約70多日齡,才開始「萌牙」。民眾若想要看到圓寶露出牙齒,或是像姊姊圓仔大力毀樹的「猛/萌獸」模樣,可能還要再等等喔。

大貓熊在中國曾經是上古「神獸」,圖為「團團」。(圖由動物園提供)

大貓熊在中國曾經是上古「神獸」,圖為「團團」。(圖由動物園提供)

「圓寶」牙齒還沒長出來。(圖由動物園提供)

「圓寶」牙齒還沒長出來。(圖由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