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成高齡新聞偏負面 「銀響力新聞獎」鼓勵正向報導

網路上前10大的高齡新聞,有8則都出現老人負面印象或世代對立情緒。為了鼓勵媒體從事正面優質的高齡報導,弘道舉辦「銀響力新聞獎」。(弘道提供)

網路上前10大的高齡新聞,有8則都出現老人負面印象或世代對立情緒。為了鼓勵媒體從事正面優質的高齡報導,弘道舉辦「銀響力新聞獎」。(弘道提供)

2020/09/01 23:1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走向高齡化社會,但民眾對高齡族群卻不見得友善。根據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大數據公司最新公布的網路溫度計,發現網路上前10大的高齡新聞,卻有8則都出現老人負面印象或世代對立情緒。為了鼓勵媒體從事正面優質的高齡報導,弘道舉辦「銀響力新聞獎」,表揚正向高齡報導,進一步創造高齡友善社會。

弘道表示,進一步分析網路聲量中的「關鍵字」,可以更明顯的看見社會普遍對老人持有的刻板印象,高度相關主題為「獨居」、「復健」,中度相關則有「失智」、「退化」、「失能」,顯示網友對老人的刻板印象,仍是身體殘弱、缺乏照顧的一群人。

弘道指出,透過前10大網路聲量新聞,也看到許多因著經濟安全因素造成的世代對立與討論,是讓人憂心的,事實上,若大家能理解已退休長者在經濟上面臨著「只出不進」的不安感,或許就更能抱持同理心去思考解方,而這份同理心的紮根,除了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之外,媒體扮演的社會教育責任就有相當大的助益。

弘道說明,第一屆「銀響力新聞獎」將由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擔任評審團主席、台灣師範大學前校長張國恩擔任召集人;整體評審陣容包括高齡專業、媒體與學術專業等。而考量今年國內主要新聞多聚焦在疫情部份,因此徵件範圍擴大為2年,只要自去年1月1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止,發表、刊播有關高齡議題之作品,都可以報名。

弘道表示,獎項依媒體類別分為平面(報刊雜誌)類、電視及網路影音類、廣播及網路音頻類、網路新媒體類(限網路原生媒體),每類各有3個獎項包括:年度最具影響力新聞獎、年度即時新聞獎、年度專題報導獎,報名交件日期是明年1月1日至2月28日,預定明年4月公告入圍,並於5月舉辦頒獎典禮。 報名將採線上報名,詳情可至弘道官網查看:弘道或可電洽:04-2206-0698#32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