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生13年成長5.12倍 海外教育缺專法

台北教育大學與大學問網站合辦教育論壇,邀立法委員、教育部、勞動部、科技大學及產業界等代表,討論國際生看見台灣與亞洲技職教育中心等議題,會後民間盼政府能推動海外教育專法,讓相關制度更上軌道。(記者吳柏軒攝)

台北教育大學與大學問網站合辦教育論壇,邀立法委員、教育部、勞動部、科技大學及產業界等代表,討論國際生看見台灣與亞洲技職教育中心等議題,會後民間盼政府能推動海外教育專法,讓相關制度更上軌道。(記者吳柏軒攝)

2020/09/01 18:3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教育大學與大學問網站等合作,今下午召開國際教育論壇,邀產官學等代表,暢談國際學生來台等議題,並引數據指出,境外生從95年到107年已成長5.12倍,未來盼政府訂定海外教育專法,有助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長吳麗君指出,95到107學年度 的境外生人數成長5.12倍,從1.2萬人成長到6.5萬人,招收境外生各國策略不同,如澳洲當作產業經營,日本則列為外交關鍵,台灣則擁僑胞資源,而今高教無法把更多學生送出國,自來的境外生就是重要資源。

立法委員林奕華認為,近年境外生雖穩定增加,但如新南向招生卻無完善配套,導致學工、黑工層出不窮,「仲介」問題、比例失衡、大學環境尚未國際化等,都亟需檢討。

教育部國際司長畢祖安認為,境外生也可助在地國際化,對經濟及國家競爭力也有貢獻,面對國際招生的戰國時代,台灣優勢包含十分合理的學費,民主自由及東西好吃等,但仍須提供未來學生留台或就業願景。黑工糾紛是留學代辦不實招生,已通函各校不得透過人力仲介招生。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說,資訊透明化下,各國大學優勢更大、缺點也擴大,近年發現境外生也多產優秀論文與發明,並刺激本地生,目前與各校合作推高校唯一的英文資訊平台「Study in Taiwan」,已創網路點閱110萬以上,未來策略行銷「留學世界、必選台灣」應是核心焦點。

立委高虹光則提到,台灣產業多隱形冠軍,教育也具一定水平,企業早已提前轉移供應鏈到新南向國家,並培養當地幹部,未來境外生如何「選、育、用、留」將是重要議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強調,針對境外生的留才,現行除一般工作資格外,也推動「工作評點配額制」,共190點,只要取得70點即可留台,取代過往的學經歷與薪資門檻,每年2500名額約有1500到1700多人來申請,未來將視情況放寬。

澳洲辦事處商務處資深商務經理陸竹甄則舉澳洲經驗為例說,澳洲將境外招生當作產業,產值約8千億元台幣,並透過立法「海外學生教育服務法」,強化學生權益及課程品質,並要學校全權負責留學代辦責任,畢業後工作簽證也不要求薪資,移民也有教育延伸與配套等。

明新科技大學國際長廖信德認為,中美貿易戰下,境外招生與後續留用,是廠商、政府、學校等多贏局面,過去與越南省政府合作的新南向專班,將有首批畢業生,已有多家廠商來要人,但建議境外生就讀時間在台打工時間建議多開放4小時,幫經濟弱勢學生更多工讀。

億光科技人資暨總務處兼公關事務部處長丁建明舉例,「孫臏如果沒有轎夫,也難在戰場施行孫子兵法」,認為這些境外生畢業,也可當作技術工培育,並建議「以工培才」模式,助其成長,甚至可認同台灣為第2個家,進而願意留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