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選美豬美牛10問 背景、緣由、安全、產業、消費一次解析

農委會提供美豬美牛Q&A。(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提供美豬美牛Q&A。(農委會提供)

2020/08/30 11:0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和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進口即將於明年1月開放進口,農委會分別就萊克多巴胺背景、開放緣由、是否造成產業影響、食用到萊克多巴胺是否安全和消費者如果不想買到如何避免5大層面提供完整Q&A

農委會表示,開放萊豬進口,國產養豬產業不會受到衝擊,因為台灣人愛吃國產溫體豬肉,進口豬肉都是國人比較不喜歡的冷凍肉,所以即使開放萊豬進口,也只會取代其他進口豬肉的市場。為了區別國產及進口豬肉,政府會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餐廳、便當店、小吃攤、零售通路等全面強制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讓消費者可以一眼辨識國產或進口的豬肉,不會對國內養豬產業造成任何影響。

針對國內養豬產業,農委會指出,國內養豬仍不可以使用萊克多巴胺,這是為了確保國產豬肉的競爭力,所有國產豬肉在過去、現在、未來都絕對不能使用萊克多巴胺,政府也不會核准任何萊克多巴胺藥劑在國內使用。國產豬肉保證完全不含萊克多巴胺,再加上清楚標示產地,國產豬肉產業不會受任何影響,消費者權益也充分保障。

而安全層面問題,農委會問答中指出,我國在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之前,2012年即有依據國人的飲食習慣進行風險評估。

對於喜歡吃豬內臟國人的安全性,農委會表示,目前進口的豬雜以豬腳、腱子、蹄筋及大腸為主,這些都還是要求萊克多巴胺零檢出,至於這次將訂定殘留容許值的豬肝、豬腎,至今都沒有進口過,即便有業者進口,每個人每天要吃1.5公斤豬肝或0.67公斤豬腎,約2.5副腰子,而且要天天吃而且連續吃5到10年,才可能超過安全攝取量,政府會要求餐廳及小吃業者標明豬內臟的產地,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至於吃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有沒有危險?農委會提供的問答中表示,美國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分類上,屬於風險可忽略地區,因此不會有食用安全的問題。日本、中國、越南以及許多國家,均已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消費者如果要避免買到萊豬,農委會指出,政府會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及零售通路,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或是餐飲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讓消費者可以一眼辨識國產或進口的豬肉;所有的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滷肉飯、排骨便當或是任何豬肉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讓大家可以放心選購。

精選美豬美牛10問:

1.什麼是萊克多巴胺?

萊克多巴胺是一種相對安全的乙型受體素,原本開發用於治療人類氣喘,但效果不佳,因此停止臨床用藥開發未正式上市。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增加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降低脂肪比例及減少飼料用量等優點,因此做為動物肥育期飼料添加物。

2.為什麼要開放美豬美牛進口?

在確保食安、照顧產業的前提下,政府希望爭取更大的國際空間, 因此經過嚴謹的風險評估後,參考國際規範開放萊豬進口。臺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除了考量國情與消費習慣,也必須遵守國際規範。政府針對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及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行嚴謹的風險評估之後,確認無食用安全疑慮,在落實標示與管理措施下,對產業應不致有影響,且促進台灣的國際參與,因此決定開放。

3.開放萊豬進口,國產養豬產業會不會受衝擊?

不會,因為台灣人愛吃國產溫體豬肉,進口豬肉都是國人比較不喜歡的冷凍肉,所以即使開放萊豬進口,也只會取代其他進口豬肉的市場。為了區別國產及進口豬肉,政府會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餐廳、便當店、小吃攤、零售通路等全面強制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讓消費者可以一眼辨識國產或進口的豬肉,不會對國內養豬產業造成任何影響。

4.國內養豬可不可以用萊克多巴胺?

不可以,為了確保國產豬肉的競爭力,所有國產豬肉在過去、現在、未來都絕對不能使用萊克多巴胺,政府也不會核准任何萊克多巴胺藥劑在國內使用。國產豬肉保證完全不含萊克多巴胺,再加上清楚標示產地,國產豬肉產業不會受任何影響,消費者權益也充分保障。

5.吃萊豬真的安全嗎?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已經開放進口8年多,大家很習慣享用美國牛肉。美國豬肉與牛肉含有的萊克多巴胺是一樣的成分,每人每天要吃超過33片200克排骨,天天吃而且連續吃5到10年,才可能超過安全攝取量。

6.我喜歡吃豬內臟,要注意什麼嗎?

目前進口的豬雜以豬腳(蹄膀)、腱子、蹄筋及大腸為主,至於豬肝、豬腎及豬肺,至今沒有進口。即便有業者進口,每個人每天要吃1.5 公斤豬肝或0.67公斤豬腎(約2.5副腰子),而且要天天吃而且連續吃5到10年,才可能超過安全攝取量。政府會要求餐廳及小吃業者標明豬內臟的產地,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7.吃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有沒有危險?

美國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分類上,屬於風險可忽略地區,因此不會有食用安全的問題。日本、中國、越南以及許多國家,均已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8.我國在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之前,有沒有依據國人的飲食習慣進行風險評估?

針對牛肉萊克多巴胺之容許量,前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於101年7月31日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依據當時國家攝食資料庫之國人牛肉及其製品之攝食量與體重資料,採取Codex之標準0.01 ppm進行估算,一般族群(不同年齡層、性別)在設定之全數食用含萊克多巴胺進口牛肉及其製品情境下,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95%日平均暴露劑量僅佔ADI之0.5%以下,表示對人體產生非致癌健康危害之風險在可接受範圍。

9.如果不想買到萊豬,要如何選購豬肉?

政府會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及零售通路,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或是餐飲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讓消費者可以一眼辨識國產或進口的豬肉。

10.如果不想吃到萊豬,外食族如何選購?

用國產豬肉做的滷肉飯、豬腳、排骨、香腸特別美味好吃。政府會要求所有的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滷肉飯、排骨便當或是任何豬肉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讓大家可以放心選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