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沙屯拱天宮文物普查 150年虎爺神像、大甲東陶香爐文化價值高

相傳已有150歷史虎爺神像帶几座。(記者蔡政珉攝)

相傳已有150歷史虎爺神像帶几座。(記者蔡政珉攝)

2020/08/29 15:23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婆徒步南下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不僅是全國宗教盛事,更被列為文化部「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苗栗縣文化觀光局進行「苗栗縣白沙屯拱天宮宗教文物普查暨調查研究計畫」,今天舉辦成果發表會。

僅見的大甲東陶香爐。(記者蔡政珉攝)

僅見的大甲東陶香爐。(記者蔡政珉攝)

其中,屬於大甲東陶的「獅耳團龍紋陶香爐」,經文物調查香爐有年款「中華民國參拾七年花月」(1948)及下款「白東村豐榮陶器工廠弟子王進發叩謝」等字,苗栗縣文觀局指出,大甲東陶主要燒製民生日常用品,「獅耳團龍紋陶香爐」是罕見的大甲東陶香爐,專製專燒具有極高文化價值。

另外,文物調查中發現的「虎爺神像帶几座」,文觀局表示,神像前肢明顯露出木條,外層可見灰泥塗佈,是木胎泥塑神像,相傳已超過150年歷史,為此次調查中所見歷史最悠久的文物。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爭取文化部補助,進行「苗栗縣白沙屯拱天宮宗教文物普查暨調查研究計畫」,內容包括「白沙屯拱天宮典藏文物的清查」、「建立基礎數位資料」、「整理具有一般古物潛力之文物,進而提報、指定作業」及「進一步的文資價值分析,並研議後續的保存及推廣」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