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縣最敢生的城市 10年新生兒總數幾近一個偏鄉

員林市成為全縣最敢生的城市,近10年出生率逐年上升。(記者顏宏駿攝)

員林市成為全縣最敢生的城市,近10年出生率逐年上升。(記者顏宏駿攝)

2020/08/29 12:5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的「幸福城市」在哪裡?答案是員林市!員林市近10年來受惠於「184公頃市地重劃」、「鐵路高架化」,遷入人口逐年增加,寶寶的出生率也跟著扶搖直上,10多年前,境內每年新生兒不到1000人,但近10年來新生兒快速增加,去年達到1341人,今年可望再破紀錄,在平均所得停滯的年代,員林的爸爸、媽媽「這麼敢生」,在台灣實屬罕見,稱員林市為「幸福城市」一點都不為過。

根據戶政事務所的統計資料,過去10年,員林市新生兒的總人數為1萬2082人,人數已逼近縣内人口數最少的鄉鎮,如二水鄉和竹塘鄉人口數僅1萬4千多人。

員林市是彰化縣的第二大城,它也是全縣近5年來極少數人口有成長的鄉鎮市,但成長幅度不大,惟市長游振雄認為,「184公頃市地重劃」帶來的人口紅利這幾年才爆發,展望未來,現在只是「人口初升段」,接下來幾年人口一定還會再增長,因為境內建案多不勝數,很多都在這2年竣工,新建案也不斷推出,移入人口勢必水漲船高。

游振雄表示,員林市吸納到的主要是「南彰化農業鄉鎮的移居人口」,員林的交通四通八達,外圍鄉鎮只要經濟稍微寬裕的家庭,都選擇到員林市置產或居住,他認為,鐵路高架化和184公頃市地重劃改變都市風貌,城市的價值顯現,今年底又有彰南運動中心開幕,「這是一個宜人居住的城市」。

根據人口統計資料,員林過去10年,新生兒增加的速度十分明顯,以出生兒人數跟死亡人數作比較,出生的人數:死亡人數,為1.56:1,出生人數遠高於死亡,反觀人口數最多的彰化市,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兩者幾乎1:1,彰化縣大部分的鄉鎮普遍存在「生不如死(出生率低於死亡率)」,但員林市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林姓房屋仲介點出「出生率增加」的另一原因,他說,員林市號稱「全台億萬富豪密度最高的城市」,有錢人多,沒有後顧之憂,長輩甚至會幫兒子、女兒買房、買樓,年輕一輩沒有後顧之憂,自然敢生。

員林市成為全縣最敢生的城市,近10年出生率逐年上升。(記者顏宏駿攝)

員林市成為全縣最敢生的城市,近10年出生率逐年上升。(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