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萬人檢驗》台大醫師李秉穎:研究證實台灣社區安全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27日舉行,調查計畫主持人詹長權(中)、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左二)、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右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左一)、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鄭守夏(右一)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27日舉行,調查計畫主持人詹長權(中)、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左二)、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右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左一)、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鄭守夏(右一)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20/08/27 15:2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報告今日公布,證實高風險族群抗體陽性率僅萬分之8.3,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對此表示,這個研究證明台灣社區是安全的,防疫政策不需要改變,研究成果屬於學術探討,跟防疫政策來說關聯性不高。

李秉穎表示,他相信研究者有盡力排除偽陽性,但是偽陽性還要考慮交叉反應的問題,這部分今天比較沒有在報告中聽到,最主要引起偽陽性的抗體反應,包含有些人有自體免疫抗體,以及既有的4種人類冠狀病毒也會出現交叉反應,造成在新冠病毒抗體檢驗有抗體反應。

李秉穎指出,陽性和偽陽性怎麼區分有點困難,有時候不是這麼有把握,研究團隊似乎主要是透過中和抗體的存在來排除偽陽性,不過這個還是有點疑問,最近英國報告指出,收集疫情之前有舊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血清,再進行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後,也會測到中和抗體,所以這部分還是會有疑慮。

李秉穎強調,這個研究證明台灣社區是安全的,就算不是萬分之8.3,而是測到千分之1或2,防疫政策也不會因此有變化,不需要改變防疫政策,我們在乎的是現在傳染有沒有爆發,而不是無症狀者有沒有傳染出去,這個研究成果主要屬於學術研究,讓我們了解過去的情形,對於政策防疫來說關聯性並不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