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帛琉男疫情期間嚴重肝衰竭 人道醫療來台成功救命

帛琉男(左)因嚴重肝衰竭來台就醫,經治療成功恢復健康。(新光醫院提供)

帛琉男(左)因嚴重肝衰竭來台就醫,經治療成功恢復健康。(新光醫院提供)

2020/08/26 22:0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一位68歲帛琉男性因不明原因嚴重肝衰竭,命在旦夕,經過新光醫院緊急協調專機,在完整檢疫計畫下,獲衛福部許可、外交部人道簽證,得以來台就醫,展現「台灣能幫助、台灣正在幫助(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的台灣力量。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該名病人的肝功能指數AST/ALT大於5000/3000,遠遠超過正常值應小於35/50以下的標準,在成功來台就醫後,住院期間數次小中風,經過精密檢查與跨科別討論,發現罹患罕見的高安式動脈炎(Takayasu’s arteritis)。

黃建賢指出,該病少見的在男性患者身上引起主動脈及其許多分支發炎及狹窄,是導致肝炎及腦血管阻塞的主因,長期更可能會發生心臟主動脈阻塞,造成生命危險,所幸病人在類固醇治療下完全康復出院,並提供後續計畫,持續追蹤健康情形。

黃建賢說明,該病與基因相關,而帛琉還沒有足夠醫療資源與儀器設備可以診斷出該疾病,據估計,帛琉當地應還有一定數量未診斷出的血管炎病人,此病例將有助帛琉醫師作為未來類似案例的診斷及治療參考。

黃建賢補充,帛琉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發生以來,航空公司陸續停飛,急重症患者只能藉由不定期的專機尋求一線生機,在新光醫院積極協調下,4月至今已有25位病人以醫療簽證來台治療,並陸續平安返國。

新光醫院將於8月30日舉辦第28屆吳火獅紀念學術會議「新冠肺炎經驗與未來」,邀集國內外權威,如前副總統陳建仁、帛琉衛生部臨床醫療局長Dr. Mekoll等人,分享台灣成功防疫經驗等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