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校園拚「班班有冷氣」 電力承載、系統老舊2大問題待解

南投國中校園幽靜,台電建議每間教室都要裝設冷氣,必須連附近社區家戶供電需求也列入計算。(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國中校園幽靜,台電建議每間教室都要裝設冷氣,必須連附近社區家戶供電需求也列入計算。(記者謝介裕攝)

2020/08/25 13:2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拋出2年內讓全台國中小學校學生上課都有冷氣吹,引發各界關注之際,今日南投縣長林明溱特別會同立委許淑華、馬文君及台電南投區營業處長李宣昌等人,前往南投國中會勘國中小電力系統改善評估盤點作業,結果發現校園電力承載量不足與電力線路系統老舊兩大問題,若無法獲解,就算全縣各校各班級都裝設冷氣,恐怕也淪為「只能看不能用」的裝飾品。

南投縣計有32所國中、141所國小,合計173所,其中,南投國中是南投市區的中心學校,今日林明溱一行人實地會勘,發現除了電力承載量不足以外,電表、電箱等電力系統及線路也都十分老舊,更遑論其他偏遠小校。

以南投國中每個年級約10班的學生數而言,初估須裝設冷氣的教室至少30間,在上述問題未解決前,若貿然裝設冷氣,一旦同時打開電源運作,恐難保不會因電量超載跳電,甚至還有衍生電線走火之虞。

台電南投區營業處長李宣昌進一步表示,台電電力供應的層面十分廣泛,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校園內要普及冷氣裝設率,用電量勢必大幅增加,如此連校園外的社區住戶用電需求,也要一併列入考量,否則極可能因學校吹冷氣的一個小動作,卻無端造成整個社區大跳電、大停電情況發生。

在此前提下,縣府與台電達成共同規劃盤點供電系統計畫的共識,將會同台電人員、電機技師、電器檢驗及承裝業者組成盤點勘查小組,在9月底以前,就全縣173所學校辦公廳舍及教室新裝設冷氣迴路、老舊電力系統改善、加裝能源管理系統、太陽能光電系統等種種問題,進行了解並將資料完成彙集,立委許淑華、馬文君2人也允諾,一定會協助縣府向中央爭取相關經費補助。 

縣長林明溱則強調,教育部109年度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核定該縣國中小電力系統改善計畫計1億2400萬元,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匡列110-111年學校電力系統及冷氣裝設計畫計8億9352萬元,縣府雖需自籌11%約1億餘元的配合款,但也會全力以赴,以實現「班班有冷氣」的政策,提供學子們更優質的受教學習環境。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二)等人,在南投國中會勘校園供電系統及線路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二)等人,在南投國中會勘校園供電系統及線路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