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致海平面上升 環團:2050年水淹總統府

氣候變遷將使重要設施如總統府、北車、松山機場等都遭水淹。(綠色和平提供)

氣候變遷將使重要設施如總統府、北車、松山機場等都遭水淹。(綠色和平提供)

2020/08/24 12: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極端氣候在各地都造成災情,減碳是刻不容緩議題,環團綠色和平今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未來30若不積極減碳,台灣將受到海平面上升與風暴潮雙重威脅,衝擊6都超過290萬人的居住安全,甚至連總統府、北車等都會被水淹,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應有前瞻思維。

綠色和平指出,氣候變遷加速融冰、升溫導致海水熱膨脹,全球海平面正以每年1.9公釐速度上升,而台灣受到地理位置與洋流影響,海平面上升速度為全球平均2倍,依據美國中央氣候研究組織(Climate Central)的全球海平面上升研究模型,推估在2050年不積極減碳的情境下,台灣約有1398平方公里因海平面上升淹溢,受影響人數約120萬。

此外,綠色和平最新的研究也提到,未來颱風所帶來「風暴潮」對台灣造成的威脅將更甚於海平面上升,估計可能淹溢台灣本島面積達2120平方公里,比起海平面上升影響面積增加1.5倍,建物影響面積超過2843萬坪、約500個台北小巨蛋面積。

依據模擬情境演算,海平面上升及風暴潮在雙北可能造成總統府、松山機場、台北車站、兒童新樂園等地標泡水;台中位於臨海的高美濕地、三井outlet、台中港等更是首當其衝;至於台南將是6都泡水面積最大的城市,如熱蘭遮城遺址、安平古堡、四草砲台等都將被淹溢;而高雄包括駁二藝文特區、85大樓、捷運美麗島站等,也無法倖免於難。

綠色和平表示,積極減碳並非只有中央政府的責任,在6都升格即將滿10週年之際,地方政府都應有更前瞻的思維,包括全面評估城市氣候風險,鑑別包括交通樞紐、古蹟、基礎設施等高風險建築,完善城市韌性發展規劃;並且依聯合國建議控制升溫1.5°C的情境規劃地方的減碳目標及措施;也要訂定城市的再生能源及低碳運輸的發展目標,如制訂短中長期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及淘汰燃油汽機車時程表等。

綠色和平指出,2050年不積極減碳情境,風暴潮高度約1.62公尺。(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指出,2050年不積極減碳情境,風暴潮高度約1.62公尺。(綠色和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