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代楹聯健檢 唐景崧竹聯照出不同顏色字體

南藝大專業團隊透過科學儀器檢測分析,「唐景崧竹聯」最原始應是紅底黑字,而非現今可見的紅底綠字。(圖由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南藝大專業團隊透過科學儀器檢測分析,「唐景崧竹聯」最原始應是紅底黑字,而非現今可見的紅底綠字。(圖由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2020/08/23 13:0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鄭成功文物館收藏的數組清代楹聯,最近經專業團隊以科學儀器健檢後,初步檢測分析發現,「唐景崧竹聯」的彩繪層經過多次處理,最原始應是紅底黑字,而非現今可見的紅底綠字。

「楹聯」屬於對聯的一種,清領時期文人雅士多題字、直接雕刻、書寫在紙、絹、布或木板上後,懸掛於古剎名寺或私人宅第楹柱上,藉以歌頌事蹟、抒發心緒。鄭成功文物館收藏的清代楹聯因年代久遠,有劣化蟲蛀的情形,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委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團隊,以1年半的時間進行完整的修護作業。

計畫透過攝影檢測、顯微切片檢測與結構觀察等,評估文物的情形,分析研擬後續修護對策。並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保存中心合作,利用反射式傅立葉紅外線光譜(ATR-FTIR)儀器,探究文物的彩繪層色粉組成,以做為文物材料的重要分析資料。

團隊也發現,在「朱材哲書聯」的黑色刻字下,可見藍色彩繪層,初步判斷可能與另一件收藏「卯橋別墅」匾(陰刻藍漆)為同一組匾額楹聯,但仍須進一步分析研究。

文資處表示,詳實紀錄完整文物修護的過程及基礎資料,將可作為後續同類型文物修復、受損處理與後續調查研究的參考依據。

專業團隊發現「朱材哲書聯」在其黑色刻字下可見藍色彩繪層。(圖由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專業團隊發現「朱材哲書聯」在其黑色刻字下可見藍色彩繪層。(圖由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