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遇詐騙!溪州成功村民突被通知繳地租 才知占用國有地

國産署官員(右1)向村民説明原委。(記者顏宏駿攝)

國産署官員(右1)向村民説明原委。(記者顏宏駿攝)

2020/08/21 19:2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國有財產署在彰化縣共有10萬多筆土地承租給農民使用,但因舊有的地籍圖沿用多年,有些與地政事務所不同步,近年國有財產署為了讓地籍圖更精確,委託民間測量公司以衛星和科技方式精準測量,結果上個月發現,溪州鄉成功村至少有30個村民占用到國有土地,卻不自知,乍然收到「繳納地租通知書」,還以為遇到「詐騙集團」,向縣議員黃盛祿及立委陳素月服務處陳情,才確定是長期占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派員今天到成功村向村民說明,國有財產署也願意免費為村民重新鑑界,釐清地目(農地或建地),將來村民可以承租,也可向政府買回土地。

今天出席的村民約50人,占用最多的鄭姓村民為約為34坪,他要一次繳5年租金,共2萬2208元,鄭先生說,他願意繳租金,將來鑑界重測,他也願意向國產署購買。

但另一村民謝文安說,他今年85歲,從小在這裡長大,土地、房子早已過給兒子,直到今天才知道自己占用國有地,國有財產署一副官僚作風,突然寄來一份文件就要地主繳納,他以為是「詐騙集團」,繳這筆租金有點悶氣。

國有財產署官員指出,成功村這個案屬於「特例」,一般人占用或租用國有地都「心理有數」,也知道要定時繳租金,國有財產署為了成功村這些特殊個案,願意會同地政事務所重新辦理鑑界,讓村民心服口服,鑑界日期會另行通知。

官員指出,目前彰化縣境內共有10萬多筆國有土地承租給農民使用,但地藉圖都以舊圖沿用,有些甚至與地政事務所不相同,中區分署過去只有4名人員在清查,相當緩慢,近年國產署委託民間測量公司藉用衛星科技清查,速度加快,若發現村民有占用,就會一次寄發5年的占用租金,若村民沒有佔地使用,可以備妥相關資料、文件,向國產署申請勘查,勘查通過就可免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