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1500例揪出1確診 葉彥伯:這是「精準篩檢」

彰化縣長王惠美(前排右3)和立委謝衣鳯(前排右1)今天各自帶著花束前往彰化縣衛生局,向基層防疫人員加油打氣。前排右2為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前排右3)和立委謝衣鳯(前排右1)今天各自帶著花束前往彰化縣衛生局,向基層防疫人員加油打氣。前排右2為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記者張聰秋攝)

2020/08/19 21: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衛生局採檢風暴愈演愈烈,究竟彰化縣採檢了多少例?採檢策略是否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意不要進行的「普篩」計畫?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天打破沈默反擊!他強調,並非「普篩」,而是「精準篩檢」。

葉彥伯表示,彰化縣從今年4月到7月底針對居家檢疫者進行「精準篩檢」,來自歐美等高風險國家入境返台者,在居家檢疫第3天或第10天會詢問當事人是否願意接受篩檢,經4個多月執行下來,約完成1400到1500採檢個案,每一筆篩檢資料全部依照中央正規的社區監測通報系統的作業流程建檔,中央「隨時都看得到也查得到」。

採檢費用由醫院向中央申請,彰化縣衛生局未經手經費,以1500件每件3000元去計價約450萬元,這筆經費按理是由中央買單。

葉彥伯:衛生局未經手採檢費用

葉彥伯受訪表示,本來疫情調查和通報與監測其實都是地方的權責,疫調也由地方做,從今年4月到7月底,彰化縣啟動「精準篩檢」篩檢件數約1400到1500件左右,對象是高風險族群不是普篩,且是由疫情風險的國家入境並經過疫調人員和醫師評估列入高風險感染對象,採檢前詢問居家檢疫當事人意願後,多數都由其家人配戴口罩陪同到前往指定醫院採檢,或是經由119、防疫計程車載送到醫院,醫院事前都會接到通知,安排民眾進入指定通道進入急診區的負壓隔離室接受篩檢,完全不會跟民眾有所接觸。

為何選在第3天或第10天採檢?葉彥伯說,依照傳染病防治學,發病前2天是病毒量最高,通常會發病時間在第5天,因此選在第3天採檢,後來驗到7月底時全都是陰性,經過滾動檢討,考量7月之後入境人數減少,加上先前統計居家檢疫者約2到3成的人會出現症狀,擔心結束檢疫出關後又被驗出病毒,於是改成在居家檢疫第10天詢問民眾採檢的意願,7月至今篩檢了30幾例,就驗出1名無症狀的確診個案。

葉彥伯表示,彰化縣居家檢疫對象約一半比例願意接受採檢,這些人前往指定醫院篩檢,跟有症狀受 檢者完全循社區監測通報採檢系統執行,由醫院建檔並建置資料,通報流程和作法都一樣,好比磐石軍艦案和比利時風電工程師,相關資料全都輸入系統,中央都看得到,且都遵循中央制定的社區監測通報採檢系統的流程來進行。

葉彥伯:篩檢學會針對的是癌症和慢性病

外界質疑,彰化縣啟動「精準篩檢」是因為葉彥伯同時擔任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對此,葉彥伯反駁並強調,被外界扭曲了,篩檢學會篩檢的是癌症和慢性病,跟這件事一點關係都沒有。

葉彥伯表示,有人認為篩檢1000多例才檢出1例比例偏低,但是站在篩檢傳染病的專業角度,傳染病擴散快,如果早期不篩,很可能3個月後變成64個,為了避免疫情擴大,當然要先在早期進行篩檢。

此事鬧得沸沸揚揚,中央啟動政風單位調查,葉彥伯深表難過,他說,彰化縣衛生局一切都有依據、科學證據與實務經驗才做「精準篩檢」,卻一直被扭曲事實,他感到很委屈,衛生局很多同仁為此流淚,他不敢講自己一定是對的,但中央若有好的意見可以與地方坐下來討論,因為大家都是為台灣好,希望防疫下半場要守好,不要漏掉任何防疫破口,自己的初衷被人誤解當然會難過,不需要把這些專業的事情弄到民眾也一團亂。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明彰化縣執行「精準篩檢」並非「普篩」,今年4月到7月底共完成1400到1500例篩檢件數,對象是從歐美等高風險感染國家返台的居家檢疫者。(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明彰化縣執行「精準篩檢」並非「普篩」,今年4月到7月底共完成1400到1500例篩檢件數,對象是從歐美等高風險感染國家返台的居家檢疫者。(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