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新檔案大解密! 特展一窺客庄發展史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左二)與國發會檔管局長林秋燕(右一)一同參觀特展。(客委會提供)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左二)與國發會檔管局長林秋燕(右一)一同參觀特展。(客委會提供)

2020/08/18 23:4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客家委員會所屬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合作主辦「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呈現台灣早期開發的過程與客庄的發展史等許多豐富史料。展期將至下月18日止,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展覽廳展出。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淡新檔案為清朝設立淡水廳一直到設立新竹縣的過程當中,所保存下的檔案資料,其中客家地區占了大部分,對桃竹苗地區在18世紀晚期到19世紀晚期,這100多年間對於地方的行政、土地的制度、官司的糾紛、政府的財務、以及對於內山的開發有完整的紀錄,日治結束後移交台灣大學保存,也建立研究分析資料庫供後人參閱。

楊長鎮指出,淡新檔案在研究台灣本土歷史當中是很重要的資料,同時也是客家歷史研究的寶藏。客委會目前也結合原住民族及客家學者,從兩個族群不同的角度,重新來寫台灣開發的歷史,過去以淡新檔案為開發歷史是以漢人為角度,未來希望可以用不同角度來看歷史,可以對歷史研究有更豐富的內容認識。

「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由模擬台灣大學圖書館的一隅作為解密《淡新檔案》的開端,再走入清乾隆41年至光緒21年(1776-1895年)跨越119年歷史的《淡新檔案》中,一探清代政府權力規則,其所影響之當時台灣社會各階層的生活樣貌,以及北埔天水堂姜胡氏在面臨政策劇變、統治者更替與家族男性英年早逝等變局下的客家女性精神,試圖呈現19世紀客家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積極奮鬥、力求安生立命的歷史軌跡。

特展中除了展出淡新檔案外,檔管局也選出國家檔案裡重要的資料來共同展出,其中包括北埔金廣福公館因921地震破壞後的修復歷程及專賣局時代的樟腦移交清冊,藉由展品可以清楚了解樟腦在台灣的發展,開啟觀展者與淡新檔案及國家檔案的時空對話。

另外,致力於客家文化文史工作學者、曾獲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一等獎得主的黃卓權,更將所藏淡水廳志等書籍及黃南球家族影像借出展示,結合多元活潑的展示內容與互動交流,將原書寫在紙上的淡新檔案立體鮮明的呈現。

詳細展覽資訊可上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方網站http://thcdc.hakka.gov.tw/、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https://www.archives.gov.tw/搜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