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對廢止東勢教育園區案提訴願 中市教局︰改建有安全疑慮

海聲人智學教育基金會提出訴願,要求教育局撤銷廢止委託辦理東勢實驗教育園區案。(記者歐素美攝)

海聲人智學教育基金會提出訴願,要求教育局撤銷廢止委託辦理東勢實驗教育園區案。(記者歐素美攝)

2020/08/17 16:4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中市教育局廢止東勢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委託案,海聲人智學教育基金會以教育局違反「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以及園區位在斷層帶及少子化等廢止理由不成立,提出訴願,要求撤銷原處份;教育局則重申考量舊地改建有安全疑慮才廢止委託,對海聲提出訴願表示尊重。

海聲表示,教育局依「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經專家初審經營計畫書,並經教育審議委員會複審通過,2018年12月6日公告核准委託海聲辦理「台中市公立學校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12年一貫公辦民營實驗教育學校」。

依條例規定,申請人應自收受核准委託辦理通知的次日起1個月內與主管機關簽訂行政契約,海聲因此於2019年1月3日提送行政契約草案給教育局,但教育局屢以計畫調整,召開多次研商會議,一度以教室空間有限要求減班、國教署就水土保持核定預算不足,甚至欲提出變更園區為水果創活園區等,1年半來一再拖延簽約,致海聲人員及資源長期空轉,並影響其原有學校經營及學生權益。

在2020年7月10日,教育局以「考量園區鄰近斷層,校舍曾受921地震影響且位於地質敏感區內,仍有安全疑慮,且近年持續受少子女化之影響」為由,廢止委託。

海聲表示,教育局未依法給予海聲陳述意見的機會,也未經學者專家及教育審議委員會審查,即廢止委託,有違反法定程序及組織參與的瑕疵。

此外,市府於2014年即透過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向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確認過,園區並未在已公告的活動斷層地址敏感區域或活動斷層兩側100公尺範圍內;2017年南陽國小並委託建築師事務所辦理園區先期規劃,確認園區距離大茅埔-雙冬斷層 3.4 公里)、車籠埔分支斷層3.9 公里、三義斷層 10.2公里,並不在限制開發的100公尺內。

而實驗教育目的本來就與主流教育不同,為促進教育創新,增加人民選擇教育方式與內容機會,保障家長教育選擇權及學生學習權,落實教育基本法、實驗教育三法,才規畫在東勢設立一所12年一貫公辦民營實驗教育學校,顯示教育局廢止的理由並不成立,要求撤銷廢止委託案。

教育局則重申,東勢高工舊校址轉型規劃實驗教育園區案,市府考量舊地改建有安全疑慮,才在與海聲人智學教育基金會正式簽約前廢止辦理,針對其提起訴願一事,予以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